【言在行】活出每一刻

期數
3535
刊登日期
2011.11.18
作者
羅敏兒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20 日

今天是基督君王節,所選讀的福音有關耶穌再度降來時,要親自施行審判,把義人和惡人分開,義人要進入永生,而惡人要進入永罰,這段福音彰顯耶穌基督的威嚴和公義,讓人可敬可畏。

這段福音清楚證明確有天國和地獄,天主教教理還相信有煉獄存在。我們當然沒有到過天國,也沒有到過地獄/煉獄,只是曾在聖經或其他宗教書籍中,閱讀過有關天國/地獄的描述,但深信天國、地獄確實存在,天主教教理更相信天國與地獄之間還有煉獄。

近年有親友離世,他們有些是教友,有些是非教友,我有時候會想,他們的靈魂是否都能夠進入天國呢?還是身處煉獄,甚至是在地獄呢?如果他們在煉獄中,在煉獄的刑期會有多長?在天國、煉獄和地獄之中有多少靈魂呢?相信這一切只有天主知曉。

從以上福音中可得知,天主的審判有別於世俗審判,祂並不重視人的成就、身份和地位,祂只看人的心,看人在生時有沒有去愛,有沒有服侍身邊最小兄弟中的一個,而不是有多少人服侍你。

又想到,如果曾到醫院、監獄等地方服務的人,是否可以增加進入天國的機會呢?相信這並非絕對,而服侍身邊最小兄弟中的一個亦不局限於地點,無論在家庭裡、學校裡、公司裡或者其他地方都會有機會去服侍身邊的人。

今天的福音正好提醒我們,只要活著的每一刻,都可以選擇去愛、去服侍身邊的人,不然,等到死後或耶穌再來時,恐怕已是太遲,再沒有機會去行善工、做補贖和悔改了。最後,希望趁著十一月煉靈月,我們多為亡者(特別是已亡的親友)祈禱,希望他們能夠早進天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