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通識】耶穌之母——瑪利亞

期數
3535
刊登日期
2011.11.18
作者
曾淑儀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20 日

※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單元三:現代中國

電影講述熱愛天主的少女瑪利亞,服從上主的召叫,童貞懷孕,誕下天主子耶穌。作為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一直守候在祂身旁。從小開始,瑪利亞便教導耶穌天主聖言。耶穌日漸長大,母親也看到祂的天主性,一切默存心中。貴為天主子的母親,瑪利亞卻要親眼目睹兒子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不過,她沒有對天主失望,還成為眾人之母,與我們一起走下去……

人生難免有困難或疑惑的時刻,苦無對策時,亦只能勇敢面對。瑪利亞慈善純良,樂於助人,但她卻非生於太平盛世,面對人民遭受的迫害與困苦,她也不明所以,祈求天主給她答案。至於義人若瑟,本要迎娶瑪利亞,卻對已懷身孕的她有所懷疑,最終憑著信德,一生盡忠照顧瑪利亞和耶穌母子。

耶穌曾以母親作比喻來教導世人,誰是祂的真親屬?只有奉行天主旨意的,就是耶穌的兄弟、姊妹和母親。作為母親的沒有感到不是味兒,反而欣慰兒子處處以天主為首。

本片綜合四部福音,以瑪利亞為主線看耶穌的一生。看這齣電影時,仿如與瑪利亞一起走過玫瑰經的歡喜、光明及痛苦諸端奧跡。瑪利亞的生平與我們並不疏離,她的美善、忠貞、刻己、犧牲,正是我們身處物質豐盛年代,事事以自我為中心的現代人應當效法的。教宗本篤十六世於二○○八年九月十四日,露德聖母顯現一百五十周年的講道中亦曾說道:

「瑪利亞的信息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說,不管我們來自何處,也是希望。我喜歡祈求瑪利亞為我的希望之星。在我們的人生路上,常遇黑暗,她是希望的明燈,啟迪我們,給我們指示方向。透過瑪利亞對天主的應允,她無私地獻出自己,她向上主開啟了我們世界與歷史的大門。她邀請我們像她一樣,生活在堅強的望德中,拒絕相信我們的際遇是命定的。

瑪利亞像母親般和我們一起,她臨在於我們個人、家庭及國家的生活中。信靠耶穌的人真有福:基督犧牲自己救贖我們,更將自己的母親給我們,作為我們的母親!」




問題研習

  1. 你有遇過要面對的人生交?點,不知如何抉擇的時候嗎?哪是甚麼?當時怎樣處理和作出選擇?
     
  2. 瑪利亞一生無私奉獻,在你心目中,誰人才算是無私奉獻?他/她對他人、對社會做了甚麼,令你覺得他/她是一個無私奉獻的人呢?
     
  3. 香港這個現代化及相對富裕的社會,當中亦有很多弱勢社群,你認為以一己之力可以怎樣作出一些影響?



教會指引及其他參考資料



教區視聽中心將於十二月十一日(主日)下午三時,於天主教教區中心九樓演講廳舉行「家庭影院」播放本片,查詢請電2525 5588曾穎嫻小姐。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