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啟合唱團

期數
3535
刊登日期
2011.11.18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20 日

(天亞社訊)上海教區光啟合唱團到浙江省兩個教區舉行三場聖樂巡迴表演,以原創中文音樂劇講述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神父(Matteo Ricci)生平事蹟。

合唱團一行五十多人從十一月四日出發,一邊朝聖一邊巡演,分別在溫州教區的南門和龍港兩所天主堂獻唱,十一月六日最後一站是在寧波教區聖母升天主教座堂演出(圖)。

這次音樂會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原創的利瑪竇清唱劇,第二部分是復活組曲。

清唱劇以獨唱、合唱和旁白結合,向觀眾展示利氏在中國傳教的情境。

帶領合唱團的知名聖樂家吳家共說:「利瑪竇清唱劇去年開始創作,一共有八幕,文詞兼有白話和文言文,目前祇完成了四幕。這是龐大的工程,有很多人的付出。」吳家共是上海光啟音樂學校的校長,合唱團是旗下團體。

很多意大利和中國教友都期望利神父和他的好友徐光啟能盡快封聖。而為這兩位教會歷史人物創作音樂劇一直是吳氏的願望。他在《利瑪竇頌》中寫道:「偉哉聖賢利公瑪竇,真理使者開教先鋒;四百春秋身留華夏,千古流芳福澤神州!」

他對天亞社說:「希望能通過音樂宣傳兩位先賢愛主傳教的事蹟,激勵中華信友承其遺志,效其芳蹤。」

主任司鐸李漢軍神父稱,第一次看到以音樂為載體去宣揚利瑪竇,是一次大膽的嘗試和創新,不單讓人看到表演,其間還穿插證道,既結合天主教會的特色,又回應這個時代文化層面的需求,是一種新福傳方式。

聖樂演唱在三地都感動了很多教友。瑪利亞修女說:「太好聽了,太好聽了,彷彿心靈獲得洗滌。」其他受訪者都說很享受這場音樂會。

據李神父說,寧波教區正在積極推廣教會聖樂發展,今年八月的本堂瞻禮也嘗試舉辦了一場音樂會來福傳。而此次更有來自寧波三個總鐸區的八個唱經班派代表來觀看演出。

他表示,希望光啟合唱團的演出使受眾對聖樂有更深認知。

光啟音樂學校連續四年舉辦教會聖樂培訓班,並出版原創聖樂光鍱,積極推動國內教會聖樂發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