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醒寤、等待

期數
3536
刊登日期
2011.11.25
作者
楊鳴章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27 日

「上主天主將人安置在伊甸園內,叫他耕種、看守樂園。」(創二15)耕種就意味著一種艱苦工作,看守就表示有預計不到的挑戰,而那時人與原罪還沾不上任何關係。因此,辛勤工作與面對困難等,並不一定是罪的後果;相反,更像是人在成長過程中的一系列測試和檢定。有人拿著一隻不碎瓷碟在商舖前敲打,用意絕非要把它打破。他會敲打,但絕不會把它從高處摔下;他是要讓人看到這器皿已通過了驗證,他要人讚賞、購買,但不是為了懲戒。我想,舊約《約伯傳》的寫作用意,也不是純為了解釋人為甚麼會受苦,而更多想勸諭我們如何看待在成長過程中,許多莫名其妙的困厄,和我們期待的是甚麼?

近日世界所發生的一切,清楚顯示了我們的軟弱和容易受傷。禍福無常,我們沒法從世界得到任何保障。我們能信靠和寄望的,既非世界,更不是甚麼恐怖和暴力,大的如蘇俄布爾什維克、文化大革命,小的如人與人之間的鬥爭,一切都是虛假和短暫的,且教人受盡痛苦,生靈塗炭。除了天主,我們還應等待誰、信靠甚麼?

主耶穌在我們今天所讀的《馬爾谷福音》中訓示我們要留心,要醒寤,等待主人的回來。在人生歷程中,我們無可避免會遇上風雨和黑暗,重要的是千萬要把心留著,別把它失掉;要在天昏地暗中仍懷有信念:曙光必會出現。我年青時從來不喜歡那句已聽得耳膜起繭的話:「逆來順受」,太像以前粵語長片中小媳婦面對惡家姑的模樣。可是從信仰的角度細嚼,卻又有一種諫果回甘的味道,「逆」是為了驗證,「順」是因為一切都在主的關顧中,儘管沒有誰能確實知道那一個時辰,但祂是一定會回來的,因此也就感到釋然。

今天的比喻,使我們有點徬徨失措,著實感到羞愧,因為看到主是如何的明白我們人性的軟弱。祂說:「你們不知道家主甚麼時候回來,或許在傍晚,或許在夜半,或許在?啼時,或許在清晨;免得他忽然來到遇見你們正在睡覺。」傍晚,正是猶達斯準備出賣主的時刻;夜半,正是門徒們各走各路、離棄主的時刻;?啼時,正是伯多祿三次否認主的時刻;清晨,門徒仍在死人堆中尋找生活的天主。

如果以為我們可以把矛頭指向當日的門徒,那就錯了。主清楚地說出:「我對你們說的,我也對眾人說,你們要醒寤!」誰都不能自持。我們總以為自己很醒,十分明白禮規、道理,保持著高度的警覺,從來沒甚麼大缺失,何來閉塞?更從未出賣、離棄過主。可是主確實說的是各階層:僕人、更夫、看門的,和大眾,而且是任何時刻。《依撒意亞先知》寫出了以色列人民在流徒後期、回歸時看見故園的殘破、敗落情況時的痛心疾首,因此發出了撕肝裂肺的哀禱。為罪所傷的心靈,除了謙卑、悔改的哀號外,再也沒法在主前詭辯、欺騙或自以為是。我們是否也要等到心靈受盡傷痛後才懂得回頭、皈依上主?

保祿在寫給格林多人的書信中,是這樣堅定我們的信心:「我為基督所作的證言,在你們中,是這樣堅定,以致你們已不缺少任何恩寵,只待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出現。天主必要堅固你們到底,使你們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日子上,無可指摘。天主是忠信的,因為你們原是由他所召,為同他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合而為一。」我們等待的是主,而且這等待為主所堅定。在新一年的禮儀年曆開始之際,在我們準備慶祝主誕生的佳節和整頓心靈、隨時預備主的再度來臨的日子,我們的確應如此留心、醒寤、等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