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喇沙書院八十周年

期數
3536
刊登日期
2011.11.25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27 日

喇沙書院慶祝創校八十周年,校長賀敬修士(S. Hogan)分享該校的教育理念稱,他們既幫助學生裝備全球大勢下所需要的新知識,並善用科技提升教學素質。

基督學校修士會(喇沙會)賀敬修士於二O一O年新學期、喇沙書院剛推出新高中科課程之際接任校長職務,他強調當前的教育工作應具備國際視野,以回應新高中帶來的挑戰,事實上新高中課程便要幫助學生回應國際趨勢,以及接觸傳統科目所沒有的新知識。

他說,教育工作的質素應從全球教育這角度去詮釋。他最近對英文公教報說:「不同的國家和教育圈子既各自也一起塑造當地的教育目標,讓學生在新的全球經濟環境下取得成功,以能夠幫助社會繁榮發展。」

賀敬修士畢業於新西蘭的喇沙會中學,一九八O年加入喇沙會,服務過多間喇沙會學校。校監目前由喇沙會百德修士(P. Tierney)擔任。

談到回應當前全球的學習需要,這位修士校長說,學生不單只要學習最主要的知識,也需要裝備相關能力和技能。「這是世界和新高中課程的要求,形成了這個框架。」

修士說,這個年代不再單純依靠考核教科書裡面知識,以判定學生的能力。「現代世界的生活和工作處境愈趨複雜。」他說:「傳統科目仍是重要的,惟無法在全球、金融、公民和環境知識等範疇上替學生裝備當前所需的技能:這包括批判思考、解決問題、溝通和與人合作的能力。」

「我們喇沙書院花了一整年時間去研究怎樣回應這處境。」他說學校首先裝備和幫助教師在教與學之上融入這進路,為傳統科目增值,例如推出「行動學習」,使用流種電子學習裝置。近年流行的行動學習強調充分利用可攜技術幫助學生學習。

賀敬修士稱,喇沙書院面對新挑戰時,需要思考怎樣去維持創辦者所建立的優良傳統。他說:「喇沙會的傳統和遠景,是『啟發和鍛鍊學生,讓他們在各方面都做到最好』,歷來亦達到了這個目標。」

他說,學生需要懂得運用新媒體去學習,把資訊轉化為新的知識。談到學校的工作,他指提升教育水準更需要放眼世界。

不過,他強調只注重學術範疇,不利人格全面發展,學生應走出班房,參與體育、藝術或音樂活動,並培養生活技能。他亦肯定宗教和文化價值的重要。

賀敬表示,喇沙書院稍後會舉辦研討會迎接校慶,當中會幫助家長和有興趣人士認識「行動學習」及其在生活技能和人格培育上的應用。

喇沙會於一六八四由聖若翰喇沙在法國創立,他為不少貧苦兒童提供教育機會。聖若翰喇沙於一九OO年封聖,是全球教師主保。會士於一八七五年來港服務。目前連喇沙書院在內,喇沙會在港有五間中學、三間小學和一間幼稚園。(英)


喇沙書院於本年及明年慶祝創校八十周年,包括本年十二月二日假堅道主教座堂舉行感恩祭,明年五月的教育研討會及創校者紀念活動等。
 




修士與持份者合作
推動喇沙書院發展

 

(本報訊)喇沙書院在多方面取得成就,也有一所設備完善的校舍,其實它昔日亦經歷過艱苦日子和不少轉變,期間喇沙會修士、師生與舊生等持份者合力推動學校發展。

喇沙書院於一九三二年一月六日正式開幕,由喇沙會艾瑪修士(Aimar,圖)擔任第一任校長,照顧十四班共五百四十位學生。初期不少學生都是歐洲人,其後愈來愈多本地人。

書院早於一九三O年代就已在亞洲區內建立良好聲譽,惟後來經歷了一段小插曲——校舍被徵用。香港淪陷期間,日軍於一九四二年起佔用了學校,好些修士曾被逼退到越南。

香港重光後,英軍卻於四七年徵用校舍並改為醫院用途,修士便為學生另覓臨時校舍。一九四九年,政府在何文田興建了一些木屋供喇沙書院作臨時校舍,惟書院可使用原校舍的運動設施。

雖然書院處於艱難時期,但一九五三至五四年的校刊文章反映,學校能夠正面看待這份經歷:「我們要繼續使用臨時校舍,它真的不太大......但我認為這並不是大問題。部份人或認為,富麗堂皇的建築內才能夠培育出成大事的人,實則不然,小屋或帳幕亦可以孕育出致用的思維和計策。」另外,修士明白到要爭取廣泛支持,才能夠促使政府歸還九龍塘的原校舍。

喇沙遷往臨時校舍期間出現了新的情況,就是在學校服務的修士數目減少,因此在俗員工的角色愈來愈重要。該會加斯恩修士(Cassian)於當時指出,該校已為在俗教師培育發展出有系統的培訓模式,他說:「在修道人不足之際,我們有責任讓在俗教師發揮熱忱和專業。」與此同時,修士仍維持重要角色,學生一直對他們尊敬有加。

書院於一九三九年成立舊生會,舊生一直為母校作出貢獻,例如於一九五O年代爭取英軍停止徵用九龍塘的原校舍,讓學生重新回到學校上課。喇沙小學一九五七年得以創立,舊生亦功不可沒。該小學的新校舍於O二年啟用。

一九五九年,政府終把九龍塘校舍歸還給喇沙書院。校園亦於七十年代重建、二OO六年完成改善工程。

喇沙書院校長一直由喇沙會修士擔任,至二OO四年,喇沙書院舊生劉煒堅成為首位平信徒校長。

事實上,該校除了培育學生取得學業成就外,也一直照顧學生的信仰和人格成長。課外活動方面,學校一九九O年代起讓學生參加香港的奧林匹克數學及電腦比賽,以及本地和海外的交流活動。

二OO四年,喇沙會更在港舉行「亞太區喇沙青年會議」,多位喇沙書院學生與區內其他喇沙會學校的青年共同探討服務弱勢兒童課題,他們亦訂立行動計劃,延續對弱勢兒童的關懷。(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