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完成貝寧牧訪

期數
3536
刊登日期
2011.11.25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27 日

(綜合天美社/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完成牧訪非洲國家貝寧,他要求非洲天主教徒每天都能夠活出福音精神,使教會成為整個非洲大陸的修和典範。

教宗於十一月十八至二十日牧訪貝寧,其中十一月二十日在友誼運動場主持基督君王節彌撒,由一百八十位主教共祭,八萬人參與。

教宗講道說,聖經指基督的光榮在謙卑中顯示出來,故此教會須特別服務及關懷貧窮、弱小及被遺棄的人。他鼓勵所有受苦者、愛滋病人和其他病人,及被社會遺忘的人鼓起勇氣,因為基督與他們感同身受。

教宗於彌撒後把《非洲的服務恩典》勸諭(暫譯自Africae Munus)交予每位非洲主教,呼籲他們讓非洲成為地鹽世光。教宗提到此勸諭與若望保祿二世為世界主教會議第一屆非洲主教特別大會頒布的《非洲教會》勸諭相連,該勸諭?調要在非洲福傳及建設人文價值,並發展「教會是天主家庭的圖像」。

他強調修好、正義與和平為整個世界都極其重要,對非洲更為迫切。「教會與自己及與個別成員修好,可以成為社會、每個國家及整個非洲先知性修好的象徵。」他呼籲教會團體與各個社會單位合作,尤其是尚未與天主教會完全共融的基督教會,以及傳統宗教與伊斯蘭教等。

這道勸諭邀請所有人與天主修好,也跟鄰人修好,因為這是真正和平的先決條件。內容根據二OO九年非洲主教特別大會提出的五十七項提案撰文,第一部分探討教會在修和、正義、與和平方面作出的服務,以及其福傳使命;第二部分指出教會在教育、醫療,及社會傳播媒體等宗徒工作領域上的貢獻。教宗於十九日在維達、以前的奴隸轉運中心簽署這份勸諭。

事實上,教會團體在非洲的社會服務等方面不斷作出貢獻。十一月十九日,教宗參觀了貝寧的仁愛傳教會的機構,探望被遺棄和生病的兒童。他送孩子玫瑰念珠去學習誦念玫瑰經,並邀請他們宣講耶穌。

另一方面,教宗十九日較早前會見政界和宗教界領袖,他說非洲正面對人道問題、不公義、貪污,以及貪婪所帶來的挑戰,持續的暴力更帶來不幸與死亡,各國領袖應以人民福祉為依歸,不應剝奪他們的希望。

他呼籲國際社會消除偏見,不應把非洲視為充滿問題及失敗的地區,也不能只視非洲為有待開發的龐大資源並加以剝削。他又提醒,社會不應以宗教和文化成為煽動暴力的藉口。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