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協台灣舉行會議

期數
3536
刊登日期
2011.11.25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27 日

(天亞社訊)亞洲各地的主教十月中在台灣花蓮教區參加年度會議(圖),探討如何利用社交網絡促進牧靈福傳工作。

合共六天的亞洲主教團協會社會傳播研討會於十一月十九日結束,主題為「社群網路與牧靈福傳」,八位主教、八位神父及十二位修會及平信徒代表參加,他們來自汶萊、印度、南韓、馬來西亞、蒙古、緬甸、菲律賓、新加坡、台灣和泰國。

菲律賓的庫約斯神父(S. Cuyos)介紹了社群媒體的各種功能,讓與會代表學習使用社交網絡、如何利用其他網上資源做牧靈工作。

駐台北的教廷駐華代辦陸思道蒙席(P. Russell)在開幕式上致辭時,提醒亞洲主教們,教區、堂區及教會團體的網站需要及時更新,提供最正確及最新資訊給信眾,才能達到牧靈福傳的真正效果。他續說,微細如教堂的地址、電話和彌撒時間等資料應避免錯誤,以免旅遊的信徒錯失敬主的機會。

汶萊的華裔神父梁順才表示,當地天主教徒裡汶萊人只有三千人,菲律賓籍勞工超過一萬五千人,而且本地人與外地勞工之間的貧富差距很大。他相信,利用 社交網絡進行牧靈福傳工作,能有助於改善社會傳播的困境。其堂區的 Facebook經常上載活動照片,目的是加強汶萊人和菲籍天主教信徒間的溝通。

泰國東北部烏隆教區他兌賽主教(Joseph Thatwisai)更指出,教區雖然有網站,但仍有部分神父未有電腦使用,加上人民生活貧困,年輕人紛紛出國工作,導致社交網絡在當地實是「英雄毫無用武之地」。

據台灣主教團資訊組鍾珍所提交的報告,台灣七個教區都開設了網站,而且大部分也通過博客及 Facebook 從事牧靈福傳工作。

下一屆亞洲主教團協會社會傳播研討會定於明年由越南主辦。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