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嘉諾撒修女安息

期數
3537
刊登日期
2011.12.02

(本報訊)百歲嘉諾撒修女雷文學(M. Renoldi)十一月五日主懷安息,她服務過的學生說,修女以言行見證基督福音。

嘉諾撒仁愛女修會雷文學修女原是十二月八日教區慶典的主角之一,慶祝入會八十周年。

該會港澳區會長陳心意修女十一月二十九日對本報說,雷修女早前獲教區主教湯漢賀函時,感謝天主賜她悠長生命為主服務。陳修女感謝雷修女為後輩立下傳教士的榜樣。陳修女是澳門聖心書院舊生,當時雷修女出任校長。

陳修女說,雷修女近年記憶力衰退,有時候不能清楚表達自己,但仍心繫教育,「去世前不久仍記掛著昔日的學生。」

她回憶道,雷修女去世前兩星期接受傅油時說過,「現在仍未到天主接她走的時候」,但她已準備好日後返回父家。

該校舊生李簡靄霞十一月二十九日說,雷修女於三年多前身體和精神轉差。李太感激修女多年透過身教分享信仰和傳教精神。她說,學生跟修女感情很好,每年都會探望修女。

「雷修女記憶力好,晚年仍記得很多師生的名字。」李太說:「她囑咐學生毋須花錢買手信,寧願給她金錢資助貧苦學生。」

另一位舊生(M. Mahomed)未領洗入教,但她很欣賞雷修女開明的傳教精神和教育熱忱:「她愛每一個學生,無論有否皈依基督亦然,並勸勉我們最重要的是做好人。」她說雷修女見證嘉諾撒仁愛女修會對港澳教育發展的貢獻。

雷文學修女一九一一年生於意大利,三一年加入嘉諾撒仁愛女修會,三二年獲派到印度傳教。她一九三三年十二月在當地矢發初願,三七年往中國服務,並於三九年在漢口宣發永願。

其後內地政治局勢轉變,雷修女被調派到澳門服務,曾任教於聖心書院。她亦先後在香港的嘉諾撒聖家書院、嘉諾撒聖心書院及嘉諾撒聖瑪利書院任教。

除教育事業外,她亦曾在菲律賓擔任修院院長,以及在香港協助培育望會生、保守生和初學生。她一九九五年到修會的安老院退休。雷修女的殯葬禮已於十一月七日假堅道的嘉諾撒修院聖堂舉行,遺體安葬於跑馬地天主教墳場。



葉致知修女生前服務學校與醫院

另一方面,嘉諾撒仁愛女修會葉致知修女於十一月十四日回歸主懷,享年八十一歲。她生前長時間在學校和醫院服務。

葉修女於一九二九年生於香港,五二年加入修會,五五年十二月矢發初願,六一年在意大利羅馬宣發永願。

葉修女發初願後從事教育工作,先後在多間學校任教。一九七五至八二年間她出任嘉諾撒修院學校校長,到英國進修後出任為嘉諾撒培德書院校長。一九九二年,她獲派往明愛醫院負責醫院牧靈工作,九九年獲調派到嘉諾撒醫院為團體服務,又負責省會院檔案室的工作,至二OO四年到修會的安老院退休。

葉修女的殯葬禮已於十一月十九日假堅道的嘉諾撒修院聖堂舉行,遺體安葬於跑馬地天主教墳場。(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