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雅蓮修女發願銀慶

期數
3537
刊登日期
2011.12.02

聖母潔心會郭雅蓮修女慶祝發願二十五周年,本年也是她投身醫院牧靈工作十周年。修女說,醫院牧靈工作見證修道人多元的職務,她在陪伴病人的過程中也體會到基督的臨在。

「我在病人身上看見耶穌;服侍病人,就好像服侍基督般。」郭修女加入修會三十一年,其中三分之一時間從事醫院牧民工作,曾服務過黃大仙醫院,目前在瑪嘉烈醫院牧靈部服務。她說,這份職務讓她於修道生活上得到極大滿足:「記得一位曾想自殺的末期病人因著醫院牧靈輔導,能夠重拾尊嚴而離開。」

她說初「入行」時,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一半醫院牧靈工作者是修女,但到今年十二月只剩下四位。她期望信徒於「教友年」重視家庭的信仰,幫助青年積極回應司鐸和修道聖召。

談到回應聖召的經歷,郭修女稱要從她已故大姊想當修女的遺願說起。修女說,大姊參與瑪利諾修女為協助本地婦女就業而設的項目,為瑪利諾神父縫製祭衣;與此同時,大姊對信仰的追求愈來愈熱切,希望成為修女。「大姊帶我參與主教座堂的平日彌撒,她專心地聽,我卻在一旁睡覺。」她回憶道。

「她為工作沒有念完中學,於是只好晚上讀書,準備考取學歷以當修女。」修女說:「她每晚親手洗好一家十口的衣服後,會念一遍玫瑰經才睡覺。」

郭修女說,六十年代一場暴雨造成的外牆倒塌意外,奪去了大姊的性命,另一位姊姊及時走出馬路逃過一劫。「其時有一位主教在附近避靜,他立即出來為重傷者作臨終傅油...... 媽媽趕到醫院後,大姊痛苦的呻吟也慢慢停止了。」她說:「大姊逝世時只有十八歲,我三歲。媽媽一直好好保存她遺下的信仰書籍。」

修道前,郭修女在工餘時間參與基督君王堂(現歸入聖老楞佐堂區)的善會,亦不時旅行,遊山玩水。「那時候我反思到,自己是否終此一生就只有上班、下班和玩樂?某個週六,我拿起大姊遺下的《師主篇》細讀,得著甚深。我希望尋找聖召,也找了神師定期會談,辨別聖召。」

她於一九七九年加入聖母潔心會,她說:「初時父親反對,他說修女要放棄玩樂,也沒有『自由』,就連同事也這樣想。他希望我用兩年時間想清楚是否適合當修女,並說家門隨時為我而開。但我一直留在修會,父親更在我接受培育期間領了洗。」

郭修女實踐修會的教育使命,教過中、小學及幼稚園。她一九九二年發終身願後獲委派到美國擔任堂區牧職修女,開拓了她的牧民視野。她說,其時好些中國內地人士偷渡到美國,華裔人士的牧民需要隨之而增:「部份人希望因信教而易於尋求庇護,就到堂區慕道。我亦陪他們上法庭申請居留。」她更為華人信徒一解鄉愁,借助修道前所學的時裝和藝術知識,剪裁多幅中國色彩的布藝掛畫,增添新年節日氣氛。

她於一九九七年回港,其後再獲長上委派到加拿大服務堂區一段短時間。她在港再執教鞭期間,開始整合自己修道使命,她既肯定修會的工作,同時也希望回應職務上的召叫:「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剛於一九九一年成立,我想天主也同意我轉換新環境,參與醫院牧靈工作。」她坦言,最初長上希望她繼續從事教育工作,最後她終能夠到醫院服務;現在同會另一位修女也加入了醫院牧民行列。

她指出,修道人從事醫院牧靈工作有一定的方便:「教友病人見到修女探病固然會打招呼,見到神父就加倍高興。」

「醫院牧靈工作有不少福傳機會,能讓我履行拯救靈魂的使命,延續一直我所做的工作。」她說醫院牧靈工作以照顧病人心靈為先,不會刻意傳教,但她們會讓有意接觸信仰的人認識基督。

她服務過一位罹患末期病症的男長者,他昔日就讀天主教學校,長大後因忙於工作未有機會皈依基督,修女遂安排他於病榻中領洗。「想不到病者的家人也因著這機遇成為天主的人。」修女說,病人兒子把她所送的一尊聖母像轉贈母親,讓她有機會教這位婆婆祈禱;兒子則被修女和堂區神父在後事上的幫忙所感動,開始到堂區慕道。他們兩母子將先後於本年聖誕節和明年復活節領洗。

回顧修道歷程,郭修女說:「大姊從來都是我修道的祝福,而非壓力。」她又說,修道過程總會有困難,就如修會內的前輩所說:「一個又一個十字架正待擔當。」但同時亦有祝福:「若沒有天主和聖母幫助我,我不能慶祝發願二十五周年。」(鄧)




教區十二月八日(週四)晚六時假主教座堂為神父修道人慶祝晉鐸/發願/入會周年感恩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