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耀興十字

期數
3537
刊登日期
2011.12.02
作者
譚永明

我在聖十字架堂已經服務了多於一年了。在這裡我見到許多可喜的現象。其中一個最明顯的現象就是平日彌撒的參與人數。我見到每天差不多有一百人來感恩聖祭。我們只有早上七時十五分的平日彌撒,我們除了首瞻禮六晚、聖召彌撒及煉靈彌撒外,只有一台平日彌撒。面對這麼多的教友想參與彌撒,其實亦應最少加多一台彌撒。可是由於人手的問題,我們還要慎重考慮可否可以加多一台彌撒。

可是在這個不足中教友們又開始了日課祈禱。最近已有一群教友早上六時四十五分就開始做日課的誦讀部份。這個誦讀部份為他們亦不容易,因為要看許多的字,用不少的時間。但從他們的喜樂及熱誠中我見到他們不但沒有退縮,反而有愈來愈健的可能。在彌撒後,又有許多教友留下,念晨禱。他們本來是念玫瑰經及其他經文的一群,但是日課的吸引使他們要先念晨禱,然後再念他們平時念的禱文,他們的祈禱時間便明顯地增加了。我又見到他們念了這許多經文外,還見到他們滿足及喜悅的面容。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原來教友是極喜愛祈禱的,我們只要有一點合適的引領就可以了。這個喜悅亦叫我們去反省在牧民方面的一個可能性。原來教友並不一定需要修道人的全程參與,他們亦可以有能力,有恩賜去為他們的祈禱生活閃出一點亮光。

在這個可能性之外,我又開始想想另外兩個可能性:

一、晨禱:用唱誦的方式
二、晚禱:在黃昏時舉行

我又了解到我們一定不能操之過急,我希望不是我們去「強求」一些成果,而是讓聖神去充滿我們。有些時候我們要期待聖神的恩寵。教友也需要時間去消化,去接受。這是一個互動的過程。我們可以在合適的時間提點,在合適的時間加上點推動。我想這可以做到一個爬升的效果。在此我依賴聖神的呼號,他可以成就一切。

我們的十字架堂是位於十字加徑一號,而新的十字加中心是位於耀興道七十二號。耀興與十字放在一起就成了「耀興十字」。我想這也是一個美麗的組合。我們的十字架堂與十字架中心也是一體的,光榮與十字架也是連在一起。在聖十字架堂我們光榮聖十字架,就也是耀興十字架。耀興十字架也是耀興我們的堂區。我們現在已進入新的禮儀年,我們也該以更新的心靈,用積極及熱誠的心情去開始新的一年,開始在將臨期內,在主的同在中,在厄瑪奴耳中,期待基督的來臨,期待在我們中耀興十字,光榮十字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