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廷簽署協定

期數
3538
刊登日期
2011.12.0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2 月 11 日

(綜合天亞社訊)教廷公教教育部部長高澤農樞機(Zenon Grocholewski)出訪台灣時、十二月二日與台灣教育部簽署協定,標誌著台灣將承認宗座大學學歷。

簽約後,全球一百五十餘所宗座大學及學院,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將為台灣官方承認,使天主教神職人員和信徒更容易在本土福傳,也增進台梵的高等教育交流。

八年前曾訪台的高樞機強調,高等教育中追求卓越的目標是台灣和教廷教育部共享的,台灣透過強化對外關係上的合作,將使人民得益,並延伸到其他地區的人民。

台灣教育部部長吳清基致詞時,感謝高樞機積極促進台梵雙邊學術與文化交流外,他這次再度來台參加天主教輔仁大學創校八十五周年暨在台復校五十周年活動,對輔大師生和台灣天主教會帶來莫大鼓舞,因輔大是全球華語世界裡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宗座大學。

雙方簽署「中華民國教育部與教廷教育部關於高等教育合作及研習、資格、文憑與學位採認協定」後,六十餘位嘉賓舉杯祝賀,包括教廷在台代辦陸思道蒙席(Paul Russell),正在台灣訪問的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台灣主教團所有主教,榮休高雄教區單國璽樞機,以及其他天主教大學和學院的校長等。

代表教廷協商的教廷教育部畢齊納神父(Friedrich Bechina)告訴天亞社,與台灣談判的經驗非常有趣,是他首次與華人協商,雙方所費時間較多,但對日後與其他亞洲國家協商時可做借鏡。

輔大教徒校長黎建球也興奮地說,去年他訪問教廷時提出這項建議,經過雙方高層一年多的溝通和討論後,今天完成簽約,能夠在他明年二月卸下八年校長職務前完成心願,實在感謝天主。

十二月二日出生的單樞機對天亞社說,看到教廷與台灣達成協定感到十分欣喜,不僅是使台灣,大陸和其他地區的華人神職人員來輔大神學院就讀和研究更加密切,更是他九十歲生日的最佳禮物。

輔大歐盟中心執行長張孟仁教授表示,透過有關協定,其中心將可強化與教廷合作來加深對歐盟的學術研究。

十二月一日,台灣的馬英九總統在總統府內接見高樞機時,肯定這份採認協定為雙方學術合作樹立了重要里程碑;並請高樞機向教宗稟報台灣人的友誼,持續深化彼此關係。



韓大輝總主教
獲輔大頒名譽博士

另一方面,教廷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十一月廿七日至十二月三日應邀訪台,期間十二月一日獲天主教輔仁大學頒授名譽哲學博士學位,表揚他致力促進中國大陸教會與普世教會間的共融,以及對華人福傳工作的卓越貢獻。

輔大董事長、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指出,適逢輔大慶祝復校五十周年,頒授韓總主教名譽學位,對於華人地區的教會福傳工作有重大意義,讓輔大能與教廷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