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利氏學社研討會

期數
3539
刊登日期
2011.12.16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2 月 18 日

(本報訊)澳門利氏學社最近舉行研討會紀念耶穌會利瑪竇(Matteo Ricci),與會學者憑著歷史線索重構出最接近四百年前利氏葬禮的面貌,包括禮儀上所採用的聖樂。

學社十一月在澳門舉行研討會,邀請音樂和歷史等各方面的專家,討論利氏及其對後世的影響;同日晚上在聖若瑟修院聖堂舉行音樂會,追念利氏葬禮上的音樂,並向這位生於意大利的來華傳教士致敬。

席間,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余樂詩博士(D. Urrows)表示,以往耶穌會士鮮會唱歌;但於利氏一六一一年十一月一日諸聖節的葬禮上(即利氏一六一O年五月十一日逝世後一年半),耶穌會士便破例為他以聖樂祈禱,「透過管風琴和其他樂器奏樂,以最高規格獻禮」。

余樂詩說,有關方面於利瑪竇的葬禮當日重開了利氏墓園所在、北京柵欄的建築並祝聖了一間小聖堂。他說葬禮採用的聖樂見證耶穌會開始為會士提供音樂方面的培育,「為以音樂傳教鋪路,縱使聖依納爵曾反對把音樂用於禮儀和牧民」。

他認為,這葬禮所採用的應是易於從歐洲帶到北京的輕便樂器,如小提琴等。

北京行政學院余三樂指出,利瑪竇能夠破格成為首位安葬於北京的外籍官員,全靠繼任利氏工作的傳教士和他的好友上書皇帝。

聖神研究中心柯毅霖神父(C. Gianni)稱,利氏在病榻中仍堅守司鐸聖召,為回歸父家作好準備;他的靈修日記亦表達他希望中國人皈依基督的願望。

利氏墓於一九OO年因義和團事件和一九七四年文化大革命先後遭到破壞,其後獲復修;二OO六年更獲中國當局確認為重點保護的單位。(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