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自在】唔幫襯地產商的聖誕

期數
3539
刊登日期
2011.12.16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2 月 18 日

「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心高氣傲的人。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他曾使饑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路一51—53)

今日,迎接耶穌基督降生的節日氣氛日濃,雖然,在日益商品化的社會,聖誕節已變成人們狂歡忘憂的節日、商人鼓吹消費的機會,但聖子降生的奧跡再一次提醒我們,上主更願意我們與最卑微的人在一起,顯揚他們及其勞動之尊貴,並警醒那些心高氣傲、財大權重的人放下自私和貪婪。

但在現時社會中,究竟誰是最卑微的人?當社會貧富愈趨懸殊下,這條界線愈難劃分;當資源被某些富豪階級所壟斷,人們衣食住行的消費均由富人旗下企業提供時,人們會發現自己的生活質素每況愈下,小商戶的生存空間愈見萎縮,基層工人的就業情況愈受剝削,這不正是八十年前,教宗庇護十一世對極端資本主義的指斥?他說:「經濟霸權有漸漸代替自由競爭的趨勢,但這種經濟霸權卻不成為指導原則的任務:因為這是一種壓迫人的暴力……我們必須要找尋一些更崇高的原則來嚴厲的毫不妥協的制裁這個霸權,而這最高原則,便是社會正義和慈善精神。」(《四十週年》通諭88)

要改變這種經濟模式,除了上街抗爭,圍堵中環、財團、超市外,個人的生活方式、行為模式和價值判斷同樣重要。而在資本主義消費社會裡,我們是否相信自己的消費決定能改變社會,尤為重要,這亦是近年興起的「良心消費運動」的重點之一,就是把某些購買行為問題化,令大眾覺醒某些產品或服務背後存在基本社會倫理不容許的問題,並鼓勵公眾透過減少或終止購買,從而參與改變社會中不公平不公義的事情。

耶穌基督在世短短三十三年,一直與貧窮和弱小者在一起,面對當權者和既得利益者,毫不猶豫地作出指責,動搖既有的權力不均結構,這正是祂給卑微貧困的人帶來的喜訊。今日,當我們面對「地產霸權」的問題,我們能否也像耶穌基督一樣,站在弱小者的一邊?

因此,我們呼籲大家在聖誕節不到大商場的連鎖商戶,不在大地產旗下的商舖買聖誕禮物,發掘香港不同角落的小商店、合作社和售賣良心產品的網絡,選購更有心思的禮物,讓收禮物的人由衷喜悅﹗這個由下而上的日常生活革命,能令大眾思考,若市民繼續幫襯地產商旗下的生意,或大商場中的大財團企業,就會助長和滋養地產霸權這個不公義的經濟制度。如同跨國運動鞋品牌、智能手機或快餐店,在良心消費罷買的公民力量下,必須要作出改變去回應公眾,當有足夠的普通市民參與「唔幫襯地產商」的良心消費行動,地產商也必須改變,去消解來自公民社會的壓力。

「購買常是一個倫理行為,而不僅是經濟行為。因此,在企業的社會責任外,也有具體的消費者社會責任。消費者應不斷受到教育:在他們每日扮演消費者的角色時,既可以遵守道德原則;也不需犧牲採購行為的經濟邏輯。」(教宗本篤十六世《在真理中實踐愛德》通諭66)

 

 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供稿

www.hkccla.org.hk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