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議會提三議案

期數
3540
刊登日期
2011.12.23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2 月 25 日

(本報訊)第八屆「兒童議會」十一月十九日假香港大學舉行閉幕禮,多位「兒童議員」於會上關注南亞裔學童、網上欺凌及父母離異等議題(圖)。

「兒童議會會議」以立法會會議模式進行,年齡介乎十二至十八歲的「兒童議員」分成三組撰寫議案,包括「提升南亞裔學童中文能力」、「關注兒童被網上欺凌的情況,以及「爭取兒童在父母離婚過程中的參與權」。

會議邀請政府部門及機構代表、現任立法會議員出席,與兒童議員進行動議辯論,並提出改善兒童現況的動議。

當中《促請政府改善現有教育政策以提升南亞裔學童中文能力》議案方面,「兒童議員」表示現時南亞裔兒童不諳中文,無法融入主流社會,建議教育局開設「雙語教授中文」的教師培訓課程,及撰寫雙語中文科教材,使南亞裔學童能有效地學習及運用中文。

有關網上欺凌的問題,兒童議員建議增設專責熱線、發展網上社工輔導計劃、修改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為當事人提供法律協助。

至於保障兒童在父母離婚過程中的參與權,兒童議員認為現行的司法制度下,父母離婚協議時子女缺乏自由表達意見權利,建議法庭詢問當事兒童是否有意表達意見,並為他們提供表達意見的渠道。

「兒童議員」 由「防止虐待兒童會」、「 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組成,過去四個月召開逾三十次會議,聽取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及多個相關界別人士的意見。此外,亦搜集了近二千名兒童的意見,參閱相關文獻後撰寫上列三份議案。文件稍後會輯錄成書,向政府及與兒童有關的機構派發,供政府及社會人士參考。(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