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艾與甘蜜】和平的母親

期數
3541
刊登日期
2011.12.30
作者
楊鳴章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01 日

如同我們基督徒一樣,許多非基督徒在過往幾天也彼此祝福聖誕快樂。如同非基督徒一樣,我們許多基督徒也讓聖誕像任何一個節日,過了就過了,散失無影蹤。天使離去後,牧羊人也同樣回去了,此後,我們再也沒有他們的消息。就像舞台劇,囂嘩、吵鬧漸遠,這時台上剩下的,是一位年輕女子,懷抱著她新生的嬰孩。她反覆思量著,那一切默存於她心中的奧秘。她懷中的孩子或許在張開眼睛時,也會向他的母親欣然微笑。從肉軀而說,他是他母親的兒子,但就心靈而言,他母親卻是他的孩子。這奧秘包含著高天無法細述的天主的謙卑,穹蒼也難以言傳的人類的光榮,「不是語,也不是言,是聽不到的語言;它們的聲音傳遍普世,它們的言語達於地極。」(詠十九4—5)「天主之母」是教會為瑪利亞訂立的最古老的慶節,喜樂不止於瑪利亞,也滲透到一切受造物之中。

瑪利亞不是一個多說話的人,福音中只記載過她寥寥的數語:「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他們沒有酒了.......他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然而,每一句話都是以主為中心,充份顯示了她的柔順,她的聲音要傳遍普世,她的言語要遠達至地極,這的確是一切受造物都應踐行的。今天,我們的世界卻充斥著各種挑撥離間,唯恐天下不亂;孤立他人,只為滿全一己利益。我們聽說過:為維護和平,戰爭是必須的。毛澤東也曾說過這話:「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不,他們肯定是錯了,否則主耶穌不須斥責祂的門徒:要把劍收回原處,因為凡動刀劍的,必死於刀劍下。(瑪廿六52)祂選擇的是十字架,而非戰鬥。

新一年的開始,就讓「眾人都把自己的刀劍鑄成鋤頭,將自己的槍矛製成鐮刀;民族與民族不再持刀相向,人也不再學習戰鬥。」(依二4)讓這句話不只空懸在聯合國議事大廳上,也要成為我們與人共處、構建關係的座右銘。

教宗本篤十六在他的《在真理中實踐愛德》通諭中,確認孤立是其中一種最深層次的貧窮。「我們若細察包括物質上的和其他形式的貧窮,都是因被孤立、沒有被愛或去愛所致。貧窮往往是由於人拒絕了天主的愛,由於人基本和可悲地傾向自我封閉,或妄自尊大,又或妄自菲薄且覺得生命轉瞬即逝,感到宇宙只是一個偶然的『逆旅』。」貧窮這個詞彙通常用來形容物質,可是,現代的貧窮並不只是經濟金融上的。

瑪利亞接受了那項她無法全面理解的天大使命後,她首先想到的事,就是急速往猶大山區,服務她年老懷孕的表親;她把一切喜樂與榮耀全繫於主的仁慈。在加納婚宴中,她顯然也承擔著別人的憂慮。耶穌是她的兒子,但這位母親卻成了主的第一位門徒,終其一生,她都在追隨、尋找著祂,反覆思量,從來沒有孤立起自己。愈來愈多人尋求個人靈性的接觸,他們所渴望得到的祇是一對聆聽的耳朵和一扇為關顧別人而張開的心扉而已。

孤立的確是所有貧窮的根源,特別是關係貧窮,因它最終蠶食了我們人類最神聖的精神領域。使人否定人有尋找生命意義的能力、蒙蔽及使人不能體驗和接受天主的愛。

天主之母的慶節,一年伊始,在我們為世界和平祈禱之際,也讓我們努力思考,要怎樣建設一個富有人情味的世界,在家庭裡、工作場所中和鄰舍之間,產生真摰的、和平恆久的關係?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