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教理】省察有多重要?

期數
3541
刊登日期
2011.12.30
作者
阮達智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01 日

303. 懺悔者應做甚麼行動?

應做的行動包括:細心省察良心.....

(天主教教理簡編)


《要理問答》242 問 省察是甚麼?

答:用心考察自己,或從領洗以來,或從上次妥當告解以來,所犯過的諸罪。

 

《要理問答》243 問 省察的工夫該怎麼做?

答:第一、該跪求天主,開明我的心,好認我的罪;第二、該盡我的明悟,按著天主的十誡,聖教的規矩,七罪宗,並自己的本分,一一省察:所思、所願、所言、所缺、逆天主,傷別人,害自己的諸罪。

 

《要理問答》244 問 每一條罪上,該省察甚麼?

答:該查明各大罪的次數,並改變罪類及加重罪過的光景。

 

※※※    ※※※    ※※※

 

有關告解聖事中的省察,《天主教教理簡編303》提綱挈領地提出六個字:細心省察良心,可惜簡單了點,我引錄了《要理問答》給大家參考。

我自己的辦告解經驗,在辦告明前,省察愈做得完美,就愈能使告明和悔改做得完善,可見省察是個絕不可掉以輕心的行動。

不少教友都有定時辦告解的好習慣,可是在告明後不出幾天,常犯的過錯會再故態復萌。這真的叫人十分煩惱。要排除這些屢告復犯的過錯,就必須在省察時痛下苦功了。

我們通常會在告解前一兩天,按著《要理問答#242-244》的指引,靜心地作徹底的反省。這是好習慣。問題是若只這麼省察,當然能向神長作出清晰的告明。不過,我們若省察時再細心點,省察重犯這些過錯時的背後心態和原因,並在告明時向神父稟明,聽告解的神父便可以對症下藥教導我們,給我們指示出改正缺點的途徑,有助我們決心改過。

不過,要抓出這些犯錯時的背後心態,就須參考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了。這金句提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必須經常留意自己的過錯,一旦不幸犯了錯,就該即時反省,思量犯錯的原因和背後心態,並牢記於心,決心不再犯。然後在睡前晚禱時,花幾分鐘檢討當天的過失,並向天主認錯,許諾不會再犯。若能天天這麼省察,持之以恆,一定能在告明時做得非常完善,從而得天主的特殊恩寵,使自己的積惡逐步消減。

看,告解的首要目標是得到赦罪,可是我們若用心去領受,還可以在主的慈悲照顧下,得到修德成聖的宏恩呢!還好意思說,「我沒犯大罪,不用去告解」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