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年專訪】民族發展中心熊蕾

期數
3541
刊登日期
2011.12.30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01 日

民族發展亞洲中心新任協調員熊蕾(T. Osorio)說,真正的和平並不是純粹的「和諧」,而是能夠與正義並行。

普世教會於一月一日天主之母節慶祝世界和平日,來自菲律賓的信徒熊蕾說,真正的和平須具備正義幅度,以實踐社會訓導所強調的團結原則,讓弱勢社群獲得充權。「亞洲人很重視和諧,但在只求穩定和諧的大前題下,是否能達到真正的和平?」她十二月九日對本報說,正義能夠推動和平,亞洲人需要敢於爭取和倡議自己的權益,推動社會發展。

熊蕾二O一一年八月履任該中心協調員並來港服務,協助該會在亞洲推動不同的正義和平倡議工作和培育項目,包括定期為區內正義和平工作者舉辦大型培育活動,並讓他們交流經驗。談到中心的發展,她憧憬中心在印度和斯里蘭卡能夠設聯絡員開展正義和平工作,以回應當地人民的困難。

熊蕾說,她對正義和平的渴慕來自公教信仰;而多年的相關工作雖然有挑戰,但沒有令她感到失望,反而加強她為信徒和弱勢社群充權的決心。

她念公教中學期間已是上街請願的常客,在大學念政治與外交期間也曾擔任學生領袖,經常關注社會政策。


她說:「別人說我是左派,我不喜歡,因為我不是甚麼主義者,只是個基督徒。事實上,爭取正義和平並不等同左派。」

「我原先打算當外交人員,畢業後卻進了政府財政部門,從事有關稅務的研究工作。」熊蕾一度走進建制加入政府,一九九四年毅然辭職回應聖召,加入菲律賓的聖雲先仁愛傳教女修會當修女,她說:「從事正義和平工作是我的召叫。」

因著自己想法,經過祈禱和辨別後,熊蕾二OO二年離開修會後,在菲律賓修會聯會的「正義和平與整全發展機構」工作,其後為嘉諾撒仁愛女修會從事同類工作。「雖然我離開了修院,但我為教會服務的目標從未改變。」她說。

「在菲律賓,不少人認為推翻前總統馬可斯獨裁政權後,社會已擁有民主,毋須再爭取甚麼,某程度教會也變得『鬆懈』了。」她說這社會氣氛為正義和平工作帶來張力,有時甚至被外間或信徒標籤為左派行動。

她指隨著教會和修會團體的推動,當地的正義和平工作不斷取得進展,惟多年來的培育經驗反映出正義和平工作面對一定的挑戰,如教友的意識分野仍大。

談到推動正義和平工作的關鍵,她認為教會要替社會最弱小的一群充權;同樣地,關社培育也要重視充權,以幫助信徒發揮信仰使命。「充權不一定是給予教友權力,而是讓他們去貢獻所長。」她說。

暫別教會團體期間,熊蕾曾轉職民間機構,為一間反對採礦業的機構擔任協調員,跟菲國各地民間團體和人士合作,包括為該國受採礦業影響的鄉民爭取權益、而遭「法外謀殺」的宗座外方傳教會坦神父(F. Tentorio)。其後她又曾服務外傭權利倡議機構,協助海外傭工。

「民族發展亞洲中心的大型區內協調工作於我並不陌生,我在昔日所服務的機構工作時,也要協調國際間的網絡或團體......目前工作的挑戰是要面對不同文化,但這不是問題,因為我們有著共同目標——基督信仰內的正義和平。」她說中心一九七九年成立後已有逾三十年的根基,目前亦把握「時代徵兆」推展正義和平工作,如透過互聯網科技聯繫不同地區的人士。(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