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一分鐘

期數
3541
刊登日期
2011.12.30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01 日

捷克總主教哀悼哈維爾
稱許帶領民族走向自由

(天美社訊)捷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杜卡總主教(D. Duka)稱許離世的前總統哈維爾( V. Havel)帶領該國走向自由,為人民建立新的生活和文化。

杜卡於一九八一年與哈維爾一同受到共產政權囚禁期間認識,哈維爾於剛過去的十二月十八日離世當天,杜卡讓捷克所有天主教堂鳴鐘致哀。

作者兼思想家哈維爾一九八九年帶領該國的「天鵝絨革命」推翻共產政權後出任捷克總統至一九九二年。教宗若望保祿一九九?年牧訪捷克時,哈維爾曾向他辦告解。

 




古巴二O一二聖母禧年
教宗復活節前牧訪當地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美社訊)古巴天主教主教團發表牧函,表示訂立二O一二年為聖母禧年,以加強教徒信德。

此外,教宗本篤十六世十二月十二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慶祝瓜達魯佩聖母瞻禮時,宣布於二O一二年復活節前牧訪墨西哥和古巴。彌撒是要慶祝美洲國家獨立二百周年,教宗講道時勉勵拉丁美洲人民努力克服貧窮,消除不公義和暴力。

 




英意兩國逾一萬七千人
挑戰最多人報佳音紀錄

(本報訊)英國和意大利等地逾一萬七千人於十二月十八日挑戰最多人報佳音的健力士世界紀錄,獻唱多首聖誕歌。

英國天主教周刊《小報》十二月十九日稱,主辦的基督教電台現正等待健力士正式核實紀錄。前紀錄於二OO九年所創,該次活動有一萬五千人參與。

 




荷蘭主教團承諾
還性侵犯受害者公道

(辛力社訊)荷蘭天主教主教團向受神職人員性侵犯的受害者保證,教會將盡力還他們公道並支持他們。

該國天主教早前成立委員會,調查教會於一九四五至二O一O年間有否發生未成年人受到性侵犯問題,並於一一年十二月十六日發表報告稱,估計有一萬至二萬位受害人。

教會當局承認問題損害信徒與司鐸、教會間的信任,受害者家人亦受苦,故承諾會按教會法採取必要措施,並遵守民法去處理問題。

 




秘魯樞機促國內宗座大學
遵從教宗決定依章則辦學

(天新社訊)秘魯利馬總主教西普里亞尼樞機(J. Cipriani)十二月十日於公開場合上,促請當地的宗座天主教大學遵從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要求,去處理該校的規章問題。

該校九月拒絕教廷要求跟從天主教大學規章,這有機會令它失去天主教及宗座機構身份。教宗本篤十六世遂委派宗座視察員到當地尋求解決方案。西普里亞尼樞機期望各方面本著修和精神處理問題。

 




英主教討論同性關係
惹爭議後澄清信仰立場

(天新社訊)英國西敏寺總主教尼科爾斯(V. Nichols)早前評論民法上同性伴侶關係,事後被指違反教會立場。他十二月一日澄清,該番言論是要強調婚姻的正面價值,而非肯定同性伴侶關係。他強調這種關係不是婚姻。

英國天主教周刊《小報》早前引述尼科爾斯之言:「我們想強調,對於希望擁有長久關係甚至結為終身伴侶的同性而言,民法上認同的伴侶關係能讓他們受保護及受惠於法律條款。」

英國於二OO三年承認同性伴侶在民法中的地位。

 


 

白冷歷來最大聖誕樹
高十五公尺來自中國

(天亞社編輯)被認為是耶穌誕生地的巴勒斯坦白冷十二月十五日舉行盛大的聖誕樹亮燈儀式,本年的聖誕樹來自中國,是歷年來最大的一棵。

聖誕樹高達十五米,由白冷商人甘瓦提捐贈。這棵人工聖誕樹和所有飾品購自浙江,共花費九萬美元,用集裝箱耗時近一個月才運抵白冷附近港口。這棵樹重達五噸,光是安裝就用了半個月。

尼古拉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說,近幾年來他們家族多次在聖誕前夕為白冷市裝飾街道,這樣做是為了給家鄉增添節日氣氛,同時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帶動當地的旅遊業。(取自:澳門日報)

 




菲國主教擔心
彈劾法官引發危機

(天亞社訊)菲律賓的主教及宗教團體對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受到「倉卒」的彈劾表示憂慮。

諾瓦列斯教區已退休的巴查尼主教(T. Bacani)是一九八六年憲法大會的成員,他形容彈劾行動是「從上層而來的壓力」。

國會十二月十二日投票通過彈劾首席法官科羅納(R. Corona),他因為被指偏袒前總統阿羅約夫人(G. Arroyo)而面對八項指控,包括違反憲法及違背公眾信任。

不過,菲律賓修女會長聯會主席曼納珊修女(M. Mananzan)歡迎這項彈劾,並表示這會協助政府對抗貪污行為。

 




印尼大屠殺
荷蘭政府道歉

(天亞社訊)荷蘭政府於十二月九日向一九四七年印尼拉瓦格德村莊被荷蘭軍隊殺害的受害人家屬致歉。

荷蘭駐印尼大使茲萬(T. de Zwaan)在出席紀念儀式期間,為當年屠殺事件致歉。

受害者家屬多年來一直爭取荷蘭政府正式承認過往的軍事行動,並要求賠償。二O一一年年初,海牙國際法庭裁定荷蘭政府須為該村莊四百三十一名男子被殺負責,成為首宗成功控訴的案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