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聖髑:聖人與世人的聯繫

期數
3541
刊登日期
2011.12.30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01 日

(天美社/本報訊)香港教區於十一月獲教廷送贈真福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聖髑──十二根頭髮。究竟,聖髑能如何連繫我們與聖人,甚至與天主的關係?學者指有形的聖髑正好提醒我們聖人在世時的芳表,及其靈魂現已與天主同在。

聖人的頭髮、骨殖、血液,甚至斷手會被置於教堂之內,有信徒會尊奉這些聖髑,亦有人會疑問為何將聖人的部分身體予以展示。

在美國聖多瑪斯大學任教藝術史的列夫教授(E. Lev)稱,當人們相信真福或聖人生活出聖善的生命時,他們於世上所留下的聖髑成為對我們有形的提醒,提醒我們其靈魂與主在一起。

她說:「聖髑有如一些有形、可看可觸的物件,讓我們可窺見另一個世界未可知的事。」教會的聖髑分三類:一級聖髑是聖人的身體部分,例如骨殖、血液、毛髮等;二級聖髑是指聖人生平的物品,例如衣服、信件甚至傢具;三級聖髑即指那些接觸過一級聖髑的物件,例如是接觸過聖人或真福墓穴的布等。

以一級聖髑而言,信徒對其感覺隨年代已有所轉變,當代人認為以手、手指甚至頭顱作聖髑作敬禮為不可思議,故多以聖人或真福的血或頭髮作敬禮。然而,列夫指出:「手、手指及其他身體部分更為具體,能令人更深刻聯想到擁有這個身體的人,其靈魂已在天堂中。」

當第四世紀羅馬皇帝禁止販賣聖人的軀體後,製造第三級聖髑便變得更普遍。人們把聖人的石棺釘孔,再吊入聖物去接觸聖人的身體。教會其後嚴厲禁止販賣所有聖髑。

列夫表示,聖髑作為一件物件本身並無任何神奇力量,相信聖髑能催使天主滿足自己的祈求也不恰當。無可否認,一些聖人物件、標誌能更容易令人聯繫到天主。但這不是物件本身能帶來恩寵或奇跡,那是天主選擇聖髑作為施恩的工具。

在當代的西方國家,人們很歡迎聖髑到訪。當聖女小德蘭的聖髑於二OO九年在奉聖公會為國教的英國展出時,超過二十五萬人迎接聖髑;一九九九年聖髑到訪美國時,同樣吸引大批民眾,主辦者始料不及。

為何聖髑會吸引這麼多人,甚至是非教徒?列夫解釋,在現今這無神論的世俗社會,空虛感湧現,人們想知道,世上除了生命及死亡以外還有甚麼;天主教傳統正正提醒,亡者仍與現世的人同在,並是教會的一員。

香港教區網站在提及敬禮聖髑時,便指出教會於梵二時重新強調對聖賢者們遺骸的敬禮。梵二指出:「根據傳統,在教會中有對聖人的敬禮,益尊敬他們的真正遺物和聖像」(禮儀憲章111條)。

在新的要理中也表明:「除了聖事和聖儀外,基督徒可以不同方式的熱心敬禮來表達他們的宗教感情,這些熱心敬禮包括:尊敬聖髑、拜訪聖堂、朝聖、拜苦路、念玫瑰經、和佩帶聖牌等」(一六七四條)。二OO一年,教廷聖儀部頒佈一本「熱心敬禮和禮儀原則」,說:「聖人的遺物包括身體、或其中一部份,他們是基督奧體的一部份和聖神的宮殿,這些遺物有如他們的衣服、書籍、聖像和墓地等」(236條)。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