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對台灣「另眼相待」嗎?

期數
3541
刊登日期
2011.12.30
作者
郭芳贄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01 日

(天亞社訊)距離一月十四日台灣總統選舉不足一個月的重要時刻,梵蒂岡到台北的班機突然熱鬧起來,一週內兩位教廷重要官員應邀來訪,連香港教區退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和澳門教區黎鴻昇主教也到臨,難道教廷對選情特別關注而「另眼相待」嗎?

在剛過去的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初,教育部長高澤農樞機(圖左,Zenon Grocholewski)和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應外交部邀請作正式訪問。他們獲安排晉見馬英九總統、內政部長江宜樺,還與教育部長吳清基(圖右)簽訂合作協定(圖),韓總主教更獲頒授天主教輔仁大學名譽哲學博士。

這種在總統選舉敏感時刻的高規格官方安排,難道是執政國民黨企圖借助強化與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梵蒂岡的關係,來吸取台灣天主教會廿六萬餘信徒的支持嗎?

還有,宗座傳信大學與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合作,巧妙適時地在十一月廿三日舉辦「台灣研究講座」,在羅馬吹起「台灣風」。

這種教廷的「台灣風」回應台灣的「教廷熱」,到底隱藏著甚麼信息?是否總統大選熱潮,引發教廷的重視呢?還是教廷擔憂明年政局有變呢?

其實,兩位教廷貴賓只是同時巧合地執行各自的任務而已。

不過,依外交慣例,教廷要員在台灣逗留期間,教廷駐台北的大使館當然會做政情和教會現況的簡報。此外,教廷貴賓或多或少會與台灣、香港和澳門的天主教首牧私下討論兩岸間明年政情的發展,包括台灣總統選舉的趨勢和可能對天主教會的影響;明年中國大陸政治班底換屆,會否令當地天主教會發展產生變化等。

波蘭籍高樞機是台灣的老朋友,八年前首次來訪。這次他前來與台灣教育部簽訂「關於高等教育合作及研習、資格、文憑與學位採認協定」,參加輔仁大學慶祝在台復校五十周年金慶,出席輔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動工典禮,以及赴台中靜宜大學參加新建「若望保祿二世體育館」命名並揭牌祈福禮。

提議這項台梵間高等教育合作者,是將於二月卸下八年輔大校長職務的黎建球教授。二O一O年他向教廷提出,並經過雙方高層官員一年多的談判和協商,突破台灣教育部對天主教神學院學歷的盲點後達成。

從此,輔大神學院與全球一百六十一所宗座大學及學院一樣,受到台灣教育部承認。這項協定對輔大長期培育全球通曉華語的外籍和包括大陸在內的華籍神職人員和學者的神聖使命,具有很大益處。

同樣地,輔大頒授名譽學位給韓總主教也具有重要意義。黎校長指出,這是表揚這位教廷內最高職位的華人畢生奉獻天主,致力促進中國大陸教會與普世教會間共融,也感佩這位慈幼會會士致力華人福傳工作的卓越貢獻。

韓總主教重申台灣教會應積極負起「橋樑」角色,協助大陸教會的穩定發展,包括培育修道人才和促進神學教育。

在中梵關係近年陷於低潮的情況下,這次教廷首長紛紛來台,從教廷與台海兩岸間的天主教會關係而言,教廷對台灣似是「另眼相待」,甚或有「厚此薄彼」的味道。

不過,我們借用《聖經》中的比喻,不難明白箇中道理。

教廷給予台灣教會「十個銀元」,包括「賦予輔大培育華語世界神學人才的使命」、「降低世俗化對教會的威脅」、「以創新途徑,改造荒廢教堂」、「推廣深度靈修,阻止教友不斷流失」、「宣揚修道聖召,加速培育本地傳教士」、「善用現代科技,推廣基督福音」、「各善會團體多用公眾資源,以達自養自立」等,期待著台灣教會能夠早日回報十個銀元的果實。

但是,教廷才給了大陸天主教會「一個銀元」,要求主教任命須獲得教廷批准,卻發現北京當局「竟把這個銀元藏在地底」,更「不懼怕主人回來懲罰」,只好不再給予銀元了!

 

• 取自天亞社
  作者為天亞社駐台灣特派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