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聖職人員學習營

期數
3542
刊登日期
2012.01.06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08 日

(本報訊)本年的聖職人員學習營從政治、經濟、社會服務現況探討香港教會的挑戰,講者及與會者指出,基督徒有責任維護貧困者的福祉。

學習營於一月三至五日假聖神修院舉行,邀請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顧汝德博士(L. Goodstadt)、行政會議成員張炳良教授及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分別探討現代社會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服務為教會帶來之挑戰。教區主教湯漢、多位神父和終身執事均有出席。

信徒學者顧汝德於一月三日的環節上稱,整個社會正面對愈趨嚴重的貧窮問題,基督徒需要關顧窮人。談到牧養的挑戰,他說要幫助「平信徒紮根於聖經,認識教會訓導裡所帶出的社會責任」。

他說,信仰強調社會應照顧窮人,惟好些政策致使窮人處境更差。他引述資料稱,自二OOO年起,當局在醫療、社會福利和公共房屋等服務的質和量俱減少,亦未有肯定對扶貧的責任。他又表示,「八十後」的教育狀況是歷代香港人中最佳,前景卻是最差。

顧汝德舉出四個值得教會團體反思的社會課題,第一是家庭處境改變,家長責任愈來愈繁重;第二是天主教學校可思考怎樣更積極去傳遞信仰,是主力服務信徒,還是繼續面向大眾;第三是社會不能避免照顧弱小的責任,以及正視人口老化現象;第四是教會學校及社會服務機構與當局的合作關係。

他當日對本報說,信徒須主動從教會社會訓導當中肯定關懷窮人的責任。他說關社不等於「參與政治」,而是回應與公民身份息息相關的課題;也不能停留於愛德服務層面,須辨識社會問題。

討論環節上,聖母院堂區主任司鐸簡立和(S. Kalisz)期望更多信徒認同堂區為窮人服務的使命,支持堂區撥出資源服務他們。該堂區過去十年來服務土瓜灣區的露宿者,每週派送膳食和幫助他們求診等。

另有堂區神父認為,剛結束的區議會選舉讓他思考到,教會團體可藉選舉為介入點,鼓勵平信徒關心貧窮等社會問題,並向候選人反映意見。

堂區神父華天祿(P. Vallat)說,關社行動能夠帶出培育幅度,惟社會漸趨複雜,令青年較難找到立足點去回應核心問題。協助推動工青運動多年的華神父說:「以往工人彼此分享經驗,他們非孤立自處,而是一個團體;現在則難以這樣反省和分享。」

籌備是次學習營的楊鳴章副主教對本報說,本年的學習營延續去年的「教友年」主題,回應信徒所面對的社會轉變。他說牧者若加深了解社會情況,能有助制定牧民方向。

「教會面對長者和住屋等問題,不能視若無睹。」他說社會出現不同的聲音和需要,資訊流通更廣更快,聖職人員更要裝備自己以回應當前處境。(鄧)


截稿時間關係,學習營第二、三日活動見下期公教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