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友戲有益】蘇玉華

期數
3542
刊登日期
2012.01.06
作者
陳鈞潤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08 日

余翰廷任藝術總監的劇場工作室,除了演出,還舉辦其他活動如演員訓練班、出版劇本等。近日的新猷是名為「相約星期六」的座談會,我剛在聖誕前出席了蘇玉華當講者的一節。主持廖淑芬介紹二人是同班的演藝學院戲劇畢業生,畢業於九十年代,還幽默地一起自稱「九十後」。

兩小時的座談會,前半集中蘇玉華身兼舞台及電視演員的經驗分享。主持數了她拿過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及憑演《新傾城之戀》奪得上海白玉蘭獎。蘇玉華謙虛地自言目標不在拿獎或走紅,而在演出中和製作群體合作的得著,和探索怎樣充分發揮演員在社會的功能。她以初進電視台演《刑事偵緝檔案》的經驗為例。作為新人在化妝室受到服裝阿嬸白眼時的「我紅了你就要好看!」的自然反應;和辛苦塑造了一個可愛可信性高的貪慕虛榮女子角色,因此初生之犢不畏虎地拒絕演一場破壞這形象的色誘戲。也分享了遇到大家合作有困難的對手演員如何解決:她先自我檢討和改變看情況是否改善,即是有效,而最終解決是回到文本去求答案,和對手達成共識去演繹劇本作者的原意。她強調力求自我發現:面對可能人家給分由A到F的大不同批評,首先了解自己,才可清醒面對而廣收意見從而得益。

下半場談她獲獎學金在美國進修一年的經驗和得著。她總結是讓自己反思,及從多角度看劇場。談及當年拋棄穩定收入的空姐職業入讀戲劇課程,她一再強調自己一我行我素,別人拿她沒辦法。再提到她由劇集演員——如《茶是故鄉濃》就是她喜愛作品——轉做「美女廚神」之類節目主持,她道出十五集「和味蘇」這年度十大節目之一,監製本意叫她找社會名人參與,她自己覺得沒有意義,做足功課,向監製反建議:一集在監獄中拍攝而反映囚犯生活、一集到正生書院、一集回到她母校......果然拍成感人又獲獎的節目,最高收視率的一集,主角不是甚麼名人而是天水圍少數民族居民的尼泊爾人和巴基斯坦人。她的創新大膽,和她的勤力——我親見她第一次圍讀,手中劇本已寫滿筆記——都令人敬佩。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