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aloha】當下.面對天主

期數
3542
刊登日期
2012.01.06
作者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08 日



先祝願各位新年快樂、主寵滿溢!

近幾年,「2012」也是不少電影、小說的題材:意味著末日、大災難。身為基督徒,我們既然知道掌管著歷史、時間的是誰……哪一位是原始、終結。也當然知道我們不用為肉身的苦難而擔憂,卻要為未來的光榮而萬分喜樂!不過,我也委實討厭人心惶惶的氣氛。在擾亂中抓緊基督徒的平安、每天喜樂地行善、傳福音……大概就是現世基督徒的召叫。

有一天在課堂中我聽到教授說:「天主是永恆的『現在』,我們能夠跟天主相遇的時間,就是『現在』。」說話好像很簡單,卻深深的觸動我。的確,我們的人生有多少時間就是虛耗於「追悔過去、擔憂將來」呢?也許在生命中我們錯過了不少機會、恩賜……甚至是天主的召叫、恩寵。但,不要忘記,只有天主,祂超越所有時間、空間。只要我們懷著悔改、信靠的心,祂可以使過去的壞事結出好果子、在痛苦中令我們成長、更新。

這一年,我的「志願」很簡單,就是:「在每一個當下,誠實地面對天主。」每天早、午、晚抽出幾分鐘時間作默想——有甚麼觸動我的事?天主的旨意在哪裡?我的良心有甚麼提示?生活太忙亂、太多日程要趕……人生的重心都好像有點失衡。時時轉向天主,是尋回方向的明燈。

要真正認識自己,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尤其在這個世代,我們時時以消費、感官刺激……去補償心中的空洞、無力感。每天我們做好多事,卻不知道為誰而忙亂;在人前談笑風生、孤獨一人時內心卻是痛苦哀傷。耶穌會的會祖聖依納爵說過:「主,請讓我們認識自己;好叫我認識祢!」、「要當一位聖人,就是做好你自己!」。

以上兩句話的意思就是,我們要時刻在天主前坦白的面對自己……包括軟弱、限制;天主往往在我們的生活經歷、感受中跟我們說話。天主是最有「創意」的,祂創造你、跟我……是這麼的不同、如此的獨特!每人成聖之路,就是尋找天主在我們生命中,獨特的道路、旨意。

願二O一二年我們在成聖路上,步步高陞!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