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的禮物

期數
3543
刊登日期
2012.01.1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15 日

踏入二O一二年,教宗本篤十六世送給香港教區的一份厚禮:宣佈擢陞湯漢主教為樞機。

香港這彈丸之地,論地域只是一個極細小的教區,然而卻有其獨特的一面。香港教區是華人地方教會中,教友數目佔地方人口比例最多的一個教區,共有三十五萬,是香港七百多萬人口中的百分之五。另一方面從普世教會角度來看,陳日君樞機於一月十三日年滿八十歲,在樞機團內再沒有投票權。可見,教宗願意在樞機團內時常有一位中國籍的樞機,可以共商教會事務和參與決策。

天主是最偉大的創造者,祂手中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香港先後的三位樞機,無論性格和處事方式都不一樣,所以無從比較,也不必爭議。不過,我們信任天主的計劃,祂會在不同的時空,因應環境給人安排一個最合適、貼切的牧者。

我們更相信,今日的湯主教、明天的湯樞機都是同一的牧者,都會持守他個人溫順敦厚、中庸之道的行事方式來回應使命。我們期待香港教區的橋樑教會角色,在湯、陳兩位樞機的?手下、互補中有進展,為中國教會與普世教會的全面共融作出貢獻。
讓我們為香港教區,有如此一份厚禮,感謝天主! 

 





願眾人合而為一

 

「願眾人合而為一!」(若十七21)這是主耶穌在晚餐廳裡一而再,再而三的祈禱。從往後的歷史來看,耶穌的焦慮,一點也不過分。梵二大公會議便指出,在不同的基督宗派之間,「意見分歧,道途各異,一若基督本身分裂了似的。此種分歧,確實而明顯的違反基督的旨意,令世人困惑,使向萬民宣傳福音的神聖事業遭受損害。」(「大公主義法令」第1節)

一年一度的基督徒合一祈禱周,就是願意藉著祈禱,達致不同宗派之間在主內的共融合一。祈禱周始於上世紀初,由一位聖公會牧師及一位天主教司鐸提倡。在六O年代梵二大公會議的十多年間,是合一運動發展的高峰期:兩教之間的互動頻繁,彼此互訪,交換講壇,並出版合一版的聖經。然而九O年代至今,卻進入了一個相對比較停滯的時期。

每年的基督徒合一週運動,為大部份基督徒來說,頂多在祈禱中多加一個意向而已。若要達到耶穌祈求的「願眾人合而為一!」的目標,必須進入到基層的總鐸區、堂區,以至個別平信徒團體當中;並且要打破一個十分妨礙推展合一運動的看法:以為這是主教、合一委員會的事,與總鐸區、堂區、平信徒團體、個別信友無關。

首先要從堂區信徒入手:從探訪鄰近基督教團體的互訪開始,促進彼此了解。之後,可以邀請牧師或傳道人參與主日感恩祭,在講道時作分享,或於彌撒後與教友真情對話。進而合一祈禱可以帶進鐸區層面推行,聯合附近願意的堂區輪流舉辦,日子除了在合一祈禱周之外,亦可選擇在聖神降臨節的前夕。若能更進一步,共同籌辦一些關心社會的行動,如聯署聲名、收集簽名、慈善募捐等。這樣,一個共融的基督徒團體便能呈現在世人眼前。


當然,即使做到了這一切,不同的基督徒團體之間,仍然存在著很多分歧和差異;可是,它卻能使我們減少彼此的誤會和紛爭,並增加互相的諒解與接納。

今天的世界分崩離析,唯有當信仰同一基督的不同基督徒達至共融合一,世界才會相信合一是可能的。人與人彼此相愛是應該的。要記著:主耶穌並不只為基督徒,而是為眾人的合而為一祈禱;所以,基督徒合一是眾人合一的先聲和預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