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擢陞湯漢主教出任樞機

期數
3543
刊登日期
2012.01.1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15 日

(本報訊)教宗一月六日宣布將擢陞包括湯漢主教在內的二十二名新樞機,湯漢感謝教宗愛護中國教會,認為那是肯定香港教區促進中國教會與普世教會全面共融的角色。

教宗本篤十六世一月六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帶領信眾誦念三鐘經活動上,宣布於二月十八日的樞密會議上任命新樞機。

教宗邀請信眾為新樞機祈禱,呼求教會之母童貞聖母瑪利亞轉禱,好讓他們能夠時常勇於作證和獻身,向基督以及他的教會見證愛。這是本篤十六世任內的第四次樞密會議。

教宗稱,樞機有責任「協助伯多祿的繼承人履行職務,使人堅定信德並成為教會團結共融的力量和根基」。他說,新樞機來自教會內不同的地方,肩負不同牧職,在相關教會團體內活出父親和牧者的角色。



肯定香港橋樑角色

七十二歲的候任樞機湯漢一月九日對本報說,對於教宗的任命既感不堪當,亦感榮幸,「那是對整個香港教區的肯定」。


「此任命代表教宗關心和愛護中國教會,也鼓勵香港教區致力促進中國教會與普世教會的修好與全面共融。」他說。


展望未來,他表示:「每一天我們也應該做好自己,不論是樞機與否,作為司祭,我都會悉力以赴。」



「每一天都會悉力以赴」

就著教會的社會角色,湯漢認為教區早於二OOO年召開教區會議時,便肯定了關社是整個教區的牧民優次之一,強調教會關懷貧苦的責任,「教區會展示大方向和原則,每位信徒可按能力,在不同的處境中落實這些教會指引。」事實上,湯主教在近年的牧函中,亦時有提出信徒要關愛近人、培養公德心。

被問及擢陞樞機後,教區會否獲任命助理或輔理主教,湯漢認為教宗肯定會作出有關任命,「甚至不只一人,但這可以慢慢處理。」

候任樞機湯漢是教會史上第七名華人樞機,也是香港教區繼已故主教胡振中、榮休主教陳日君後第三名樞機。陳日君樞機於一月十三日年屆八十歲,當教宗出缺時無權投票選舉教宗。

另一方面,教區一月六日發通告,恭賀湯漢主教獲擢陞樞機。通告稱:「教區欣聞教宗本篤十六世今日於梵蒂岡任命湯漢主教為樞機。讓我們懷著對上主感恩之心,求祂沛降恩寵給湯主教和我們的教區。」

湯漢一九三九年七月三十一日生於香港,童年在廣州成長,後於澳門接受培育,然後加入當時設於香港的華南總修院。一九六六年他於羅馬由教宗保祿六世祝聖為司鐸,隸屬香港教區;一九六九年獲羅馬宗座傳信大學神學博士學位,並於一九七九年獲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碩士學位。

一九七O年起至今,他先後在教區修院及聖神修院神哲學院任教;八O年至今,擔任專責研究中國天主教會問題的聖神研究中心主任。

一九九二年開始,他獲委任為香港教區副主教;九六年十二月九日晉牧,成為香港教區輔理主教(領銜波沙教區主教)。二OO八年一月三十日,他獲任命為香港教區助理主教;O九年四月十五日接替榮休的陳日君樞機,出任香港教區主教。


目前湯漢為教廷「萬民福音部」顧問、「禮儀及聖事部」轄下「英語禮儀經文審閱小組」成員,以及「中國教會事務委員會」成員。(希/祖)


教區將組織觀禮團出席在梵蒂岡舉行的擢陞樞機儀式;另於三月三日(週六)下午三時假香港的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為新樞機舉行祈福彌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