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敏生張炳良任講者

期數
3543
刊登日期
2012.01.1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15 日

(本報訊)有信徒社會專家及學者在聖職人員學習營上,稱香港社會急須處理貧窮問題,這有賴政府的長遠社福規劃,以及公民社會發揮倡議角色。

學習營一月五日的環節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稱,貧窮與人口老化愈趨嚴重,當局應有長遠的社福規劃和扶貧目標;以及促進公民社會成長,讓它們幫助弱勢社群充權。

席間天主教徒方敏生剖析社會福利所面對的挑戰,她指經濟轉型,加上社會人力資源錯配,令貧窮惡化和貧富差距持續擴大。「二O一O年的香港貧窮人口達一百二十一萬。」她說,人口結構轉變帶來老化問題,未來三十年的長者人口將快速增長,預計至二O一三年,兩成人口會達六十五歲以上。

她說貧窮令家庭「缺乏選擇、機會和尊嚴,欠缺基本條件參與社會」,亦造成跨代貧窮。她指本地兒童貧窮率已達兩成三,有二十萬貧童。「扶貧是回應人的基本權利,是生活保障。」她說。

她指當局不能只靠推動經濟來紓緩貧窮問題,應促進社會流動,確保不同階層都有參 與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的空間;也要訂立貧窮線,讓扶貧工作有指標可依。

一月四日的演講環節探討經濟與社會發展,專研公共行政學的張炳良教授稱,香港人應把握本地優勢建設社會,也要為下一代培養核心價值。

被問及怎樣幫助準老師建設核心價值,這位香港教育學院校長強調,在資訊發達年代,教育工作不能只著重知識,也應幫助青年孕育智慧;他指公教學校能夠幫助青年建立價值。

他又對香港未來發展樂觀,稱香港既要有國際(Global)的幅度,也要在中國的土地上有自己的角色(National),以及保持其司法制度上的優勢。

另外,伍永鴻終身執事一月四日對本報說,牧民工作應深入理解民間疾苦,才能夠有力地實踐愛德和讓窮人充權。這位懲教署專職教士期望商界企業克盡社會責任,尤其是基督徒僱主,既維持合理利潤,也幫助弱勢社群。

 聖方濟各堂主任司鐸譚坤神父稱,教會團體可同時履行愛德與先知的角色。他說聖雲先會積極幫助深水?區內的清貧家庭;而當普遍信徒面對宏觀問題時,應「讓信仰的聲音臨在於社會中」。(煇)

 

  • 學習營首天情況見一月八日公教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