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帶來的分裂——談基督徒合一

期數
3543
刊登日期
2012.01.13
作者
譚坤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15 日

普世教會每年一月十八日至廿五日舉行「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本地教會團體亦有相關活動響應。本文是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委員譚坤神父撰寫,有關合一的反省文章——編者

每個國家都有明顯的分裂經驗,不同的理念和不同的觀念往往帶來劇痛。分裂過後,國家又會走回統一的局面。時間長短並不是一個重要的保證。

教會分裂的原因除了內部體制需要革新及神學上的爭議外,也受到外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影響。東西羅馬的出現間接帶來了羅馬教會與正教會的出現。十六世紀不同國家的皇帝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擺脫羅馬教廷的規條,也成了宗教改革的重要原因。雖然神學思想分歧有一定的影響,也不能否認當時的新思潮也是社會整體轉變的產物之一。



基督的話不可更改:基督得勝

縱然時代不同的變化,人的思想隨著時代的進步,人類對事物的看法產生很大的變化。事物的真與偽往往受到很大的衝擊,使人無法抵擋。過去人類以為可以戰勝一切,擁有一切,但總歸又要生活在困苦當中。或許人類的智慧從不容許有這種經驗。歷史仍會批出人類的無知與其有限性。只有不停的轉變,由驕橫轉變為謙卑,人類才可以自處。如果人類不將勝利放在上主身上,人類無法面對種種突如其來的變化。



堅持合一和皈依的重要性

劃一與合一常常使人類感到困惑。美好的事物為何不受別人重視和接納。同一的崇拜、同一的術語、同一的行為,竟然可以使不同教會的成員臨於痛苦的深淵。或許劃一的要求就是來自教會成員的需要或軟弱。

合一不是人類努力的成果。合一與人類的自私慾望背道而馳。除非人類不停地伸張正義、服膺真理、推廣人權、實踐民主、捍衛自由、承擔管理整個大地的責任,毫不吝惜犧牲個人的得失,使整個大地得到保存,繼續健康發展。因此為能實現合一,我們需要不斷皈依,回應上主對教會的召喚:合一。



聖神的推動

推動合一的人樂意為別人服務,能夠虛懷若谷,能包容他人,善解人意,成為團體成員之間的橋樑。其實這些都是聖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推動合一的原動力。



共建合一

讓我們由家庭生活開始,調解成員間的不和與紛爭、為建立合一而奮鬥、準備為此而不斷付出體力與精神,在愛中完成共融的美事。

讓我們信賴基督,因為合一不是人力的成果,一切都是基督在我們身上的工作。

讓不同教會彼此鼓勵,戰勝各種不同的邪惡,以主基督作為彼此唯一的善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