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合一的夥伴 一起祈禱

期數
3543
刊登日期
2012.01.13
作者
高朗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15 日

合一祈禱周前夕,翻閱兩本小書,重溫對教會「至公」的特質。

《基督教》(香港公教真理學會2011年12月二版)由布拉邁爾斯神父(Cyprian Blamires)所著。作者本身的經歷便對不同教會傳統有著深刻的體會——他從前是英國聖公會牧師,一九七九年加入天主教,後在牛津大學考獲歷史博士學位。

此書雖小,卻已觸及一些天主教、基督新教、聖公宗的關係(此舖陳亦已帶出聖公會在基督教傳統中獨特性)與異同,書由簡單的歷史開始,再闡釋它們對閱讀聖經、對教宗首席權、對禮儀及敬禮,以至對聖母的態度。

書中特別撥出篇幅,談及基督新教內所謂「自由派」與「福音派」對合一運動的立場。

可喜的是,因著不少有心人的推動和參與,基督宗教內不同傳統對合一運動的投入,力度或不如七八十年代的幟熱,但廣度有所增加。從前多是主流教會(如聖公會、信義會等)加入「普世教會協會」,推動合一運動,現今如五旬宗(類似天主教內的聖神內更新運動)和福音派,也加入了「全球基督徒論壇」(Global Christian Forum)。

另一小書是由「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總負責人文之光神父(Laurence Freeman)所寫的《基督徒默禱:你的每日實踐》(2011年7月再版)文神父指出,此書可作為默禱的入門工具,而事實上,祈禱是推動合一最基本的工作!

本書首部份以七個章節,扼要地介紹默禱的要點;提供具體的默禱方式;與默禱相關的聖經章節及提供默禱資訊等。下半部份羅列本地及鄰近亞洲地區默禱者的見證分享。另設已故香港團體神師、瑪利諾神父會畢尚華神父,摘錄生前他的默禱經驗及與囚友分享默禱的得著。

以本地經驗,不但只天主教徒學習基督徒默禱,聖公會教徒亦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