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教區主教湯漢擢昇樞機

期數
3543
刊登日期
2012.01.1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15 日

欣聞湯漢主教榮昇樞機   林瑞琪


二O一二年剛剛開始,教宗本篤十六世就特別送給中華教會,尤其是香港教會,一份令人驚喜的禮物──擢昇香港教區的牧者湯漢主教為樞機,並定於二月中旬在梵蒂岡舉行授予樞機紅冠的典禮。

湯漢主教榮昇樞機,既有個人的因素,相信亦有教區的因素。湯漢主教是香港教區國籍司鐸中最早一批獲取神學博士學位的其中一位學者;主教處事謙卑自下,在擔任聖神研究中心主任期間,經常承擔不同方向批評聲音,這些來自相反方向卻同樣針對中國教會工作的批評,令主教本來已不容易應付的工作百上加斤。但湯主教從來未有對任何人提出反擊,只是靜待時間證明一切,在他人予以理解的時候,又熱烈歡迎不同意見的人協力合作,表現出超卓的睿智及胸襟。

湯主教慎言敏行,往往能化解危機於未發,三十年來為中國教會的一系列決策,排難解紛,平息眾多衝突。湯漢主教堅持與中國教會各方面加強溝通,充份發揮「橋樑教會」的功能,令到中國教會的年輕一代,有機會與普世教會接觸,而達致與海內外及國內之間的共融。但對於一切成就,湯主教永不居功,只是默默為中國教會貢獻一份心力。已故花蓮教區錢志純主教,晚年一直致力於中國地下教會的復興,逝世前亦對湯漢主教推崇備至。

胡振中主教出掌香港教區十三年後,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為樞機;陳日君主教出掌香港教區三年半後,即獲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命為樞機;至今湯漢主教出掌香港教區兩年半多一點,即獲任命為樞機,可見教廷對香港教區的倚重。

因應天時地利及語言文化的背景,香港作為中西文化的理想交匯點,自二十世紀即為教廷所重視。梵二會議期間,全亞洲只有兩位平信徒獲邀請出席為觀察員,其中一位即為香港教區的教友總會會長陳佐舜博士。數十年來,為數甚多的香港教區成員,包括神職人員及平信徒,獲教廷任命為各個宗座委員會擔任委員,遍及包括宗座文化委員會、宗座正義和平委員會、宗座聖經委員會、宗座平信徒委員會、宗座社會傳播委員會、宗座一心委員會(主管國際救援)、宗座社會科學院、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等等十多個教廷的重要機構;來自香港教區的慈幼會士韓大輝神父,更於二O一O年底獲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命為萬民福音傳播部的秘書長;香港教區主教獲任命為樞機,絕不令人感到意外。

在湯漢主教榮昇樞機的消息公布之後,不少傳媒訪問筆者,提及新任命是否替代陳日君樞機的工作;筆者立即澄清,陳樞機一直以來對教廷中樞的重要任務,絕不稍減,陳樞機作為聖禮部、萬民福音傳播部及全球主教會議後繼會議的成員,其重要性一如既往受到教會人士的珍視。

樞機的使命與教區主教的職務不同,樞機的使命是終身的,並非互相替代或繼承(教區主教的職務則是承接的。)至於同一教區出現兩位樞機,在教會並不罕見,即以亞洲為例,首爾總教區鄭鎮奭總主教於二OO六年獲任命為樞機時,榮休主教金壽煥樞機即時向他致賀,並表示這是天主賜給韓國教會的珍貴禮物。

湯主教與陳樞機處事手法各有不同,顯而易見,但他們對教會的忠誠及服務的心火則完全一樣。數十年來,對彼此不同意見,均能坦承討論,但同時又能合作無間。有一小事頗能反映出兩位牧者之間的有趣互動:湯漢主教接掌香港教區以來,教區機構都改懸他的畫像,但湯主教親自主管的聖神研究中心,在會議室中所擺放的卻仍是陳樞機的肖像,至今不變。當然,也少不了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肖像。

英雄相遇自會惺惺相惜,陳樞機肯定會替湯漢主教感到高興;見證自己的接任人也晉昇了樞機,何其美妙。

不得不提一句,湯主教接掌教區時能得心應手,亦是胡振中樞機及陳日君樞機三十多年領導有方的成果。我們作為香港教區的成員,應為一系列的牧者感謝天主。



歷來華人樞機

  • 田耕莘
  • 于斌
  • 龔品梅
  • 胡振中
  • 單國璽
  • 陳日君


 


 

 

恭賀湯漢主教榮升樞機  尹雅白

 
自從陳日君樞機榮休之後,我們都在期待教廷新的委任消息。因為在我們的心目中,湯漢主教應是最佳人選,被委為新的中國樞機。果然不負眾望,今年一月六日,教宗本篤十六宣布了二十二位教會的新樞機名單,湯主教名列其中,使我們香港教區多了一位新的樞機,可謂眾望所歸,可喜可賀!

作為湯樞機的修院同班同學,我更感到有一份榮譽與喜悅,故此當公教報同事來電向我約寫一篇特稿,我雖正在忙於堂區的牧民工作,也義不容辭地欣然應允,其實這也給了我最好的機會,表達我的衷心的賀忱與感想。

首先我要說的是陳日君樞機與湯漢樞機都是我所佩服的。他們對教會的忠誠,對社會的關懷,對教區的發展,都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帶領香港教友走上信仰成熟之路,使教會充滿活力,充滿朝氣,充滿對社會關懷和社會良心的醒覺,對政制上有些不仁不義的措施,能夠發出先知先覺,導正人心的偉論。在這方面,陳樞機的言辭與呼聲,發揮了最強最觸動人心,激發了社會上的迴響,這在湯樞機的身上是不能見到的,可能會令人有些失望!

但是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每個人都分享了天主不同的恩賜,而各種不同的恩賜都有它們特別的作用與效能。我們相信天主的美妙安排,使香港教區有第一位胡振中樞機,他是一位良善仁慈而較保守的內歛的主教,在他二十七年主教任內,使教會多元化發展,更鼓勵了不同才能的牧者教友,在不同的崗位上有所貢獻。陳日君樞機可說如同現代的聖若翰洗者,喚醒起社會上的人心,看到社會中隱藏的陰險邪惡,應加以警惕與防範!

湯漢主教今日昇為樞機,有他特別的使命與智慧,是要平衡胡、陳兩位樞機的使命,他在許多方面受到胡樞機的影響,同時他也得到陳樞機啟發。我們中國傳統主張中庸之道,我認為湯樞機在他的任內,更會發揮中庸的理念,來協助中國人走向和諧、法治與民主自由的道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