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公布信德年指引

期數
3543
刊登日期
2012.01.1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15 日

(綜合天美社 /梵蒂岡電台 /天新社訊)教廷信理部於一月七日公布牧靈指引,協助普世教會為「信德年」作好準備,讓信徒堅定信德並為天主作見證。

該份指引由教廷多個聖部合作擬定,教廷公報指教宗訂定的信德年是讓信徒重新與基督相遇的重大時機。信德年將於本年十月十一日、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開幕五十周年開啟,至明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基督君王節結束,期間亦適逢天主教教理頒布二十周年。

牧靈指引強調,信德年要幫助信徒重新歸向天主、重新發現信仰,為尋求天主的人作出「令人信服和喜悅」的見證。

教廷信理部辦公室的蓋斯勒神父七日對梵蒂岡電台說,指引內的牧靈建議有三重目的,第一是讓信徒重新發現信德的核心、根基,就是自己與愛及寬恕他們的基督相遇;第二是協助所有人重新發現梵二大公會議文獻的意義;第三,是讓人重新發現完整的信德和它的美好。

蓋斯勒神父稱,信德年將會有多項大型活動,教宗將會主持信德年揭幕禮,席間會同時紀念梵二大公會議開幕五十周年;其他活動包括討論「新福傳」的世界主教會議、主題圍繞「重新發現梵二大公會議意義」的國際研討會。

教廷指出,教會團體亦會舉行促進基督信徒合一的大公禮儀,鼓勵基督徒重建合一,事實上,合一正是梵二的重點之一。

指引亦建議各地主教團為信徒提供具備質素的信理培育,幫助他們認識要理和梵二的意義,並借助電視、廣播、電影和出版刊物,以普羅大眾都能了解的語言傳遞培育信息。與此同時,指引鼓勵主教按照新編天主教教理重編教材。

教廷建議每位主教寫一封有關信德的牧函,以及在教堂為青年和尋找信仰及生命意義的人講授要理;主教亦可舉行活動加強信仰與理性對話,雖然許多人認為信仰與理性無法一致,但教宗則認為兩者可以聯繫起來,其中天主教大學可舉行研討會討論有關課題。

教廷指信德年亦以彌撒聖祭和禮儀作為基礎,稱彌撒是信德的奧跡及新福傳的根源,在聖體聖事中,基督親自更新教徒的信德,鼓勵、支持及堅強他們。指引稱信德年有利於信徒參與懺悔聖事,以請求天主寬恕罪過。

其他牧靈建議亦包括分發教理書、推動教會團體與運動彼此合作等。事實上,教廷新福傳委員會會設立信德年秘書處,以便協調各聖部的有關工作。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