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慶祝陳樞機八十壽辰

期數
3544
刊登日期
2012.01.20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2 日

(本報訊)教區一月十三日為陳日君樞機慶祝八十歲生辰,陳樞機席間恭賀湯主教擢陞樞機,令香港教區有兩位樞機一起服務教會。

當日約八十位神父及執事出席堅道教區中心的午宴。陳樞機席上稱,一眾神父、執事除了為他慶祝八十歲生辰外,活動亦是要恭賀湯主教擢陞樞機,「我倆難兄難弟,一起升主教,現在一起擔任樞機」。

一九三二年生於上海的陳樞機,回顧過去生活時表示,他雖生於戰亂時期,生命中卻歷經不同的「黃金時代」:「上海教區很好,尤其是當地法籍耶穌會的傳教士。那時打仗,生活貧窮,可是教會卻十分興盛。後來我進入慈幼備修院,很窮,常吃不飽;卻很開心,因院內有很多備修生和聖召。」他憶述,來港服務後他有機會到意大利讀書、香港回歸前他又獲任命為主教等,這都讓他肯定天主一直為他安排了最好的事情。

談到現在的生活,陳樞機說:「目前回到筲箕灣(慈幼會修院)居住,空氣很好,又靠近山邊,感謝天主給我在餘下時間一個享受的環境。」

候任樞機湯漢主教亦於餐前恭賀陳樞機生辰,他提到陳樞機過去對中國天主教會、新移民、窮人,以及對教育和學校管理的關心,「給我們樹立勤力工作的善表。他每次從羅馬返港後,也立即回到修院教書,願天主厚報他的服務。」



湯牧晉鐸四十六周年

較早前,多位修道人於一月四日假聖神修院舉行的聖職人員學習營上,為教區主教湯漢補祝主保瞻禮(十二月廿七日聖若望宗徒慶日),兼預祝他晉鐸四十六周年(一月六日)。

席間湯主教勉勵修道人繼續共融團結,努力福傳。他說香港教區充滿活力,本地神職人員、教友與外籍傳教士彼此合作,傳教士所分享的想法和經驗亦為本地教會開闊眼光。(聰/輝)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