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談願景

期數
3544
刊登日期
2012.01.20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2 日

壬辰年(二O一二)的龍來得特別早,趕著給天主教香港教區報新春的喜訊—— 教宗本篤十六世特別委任湯漢主教為樞機,肯定香港教區在中國華人教會內有任重道遠的使命,也感召香港天主子民在中國華人教會和普世教會之間,作光作鹽的責任。

談到新春新願景,我們可看看教會信仰上的核心價值:「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路四18-19)揭示以愛扶貧的平均資源;以公道正義釋放人心;以地鹽世光透視良心本性的美善;以真理不爭的自由化解鬥爭的放縱。故此,社會必須關注人性尊嚴;在誠信中賦予人權;在民生上滿足人的「衣、食、住、行」基本需要和福利。


內地有輿論提出二O一二年為「道德年」,以「重視和加強思想道德設新的里程碑」,可見修身修心的重要,即使是人民日報「編者的話」(二O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也指出:「從來沒有哪一天,我們像今天這樣對社會道德充滿焦慮 。」

「龍」年那一份通天徵瑞的神聖性,代表著「王」者聖善的美德,要求人人勤修「信德、望德、愛德」;故《大學篇》有「自天子以至於庶民,壹是皆以修身為本」的規範。否則,可從「九五之尊的飛龍在天」降格為「亢龍有悔」的啟發作警惕。

中國儒家強調「王」者乃指道統中的「聖王」,能以百姓心為心地博施濟眾,使人民安居樂業,生活在真理的自由,和「仁義禮智」的共融和諧中。更以「君王、先知、司祭」的精神,即以誠信治理人民,給人民預示生存和諧的方向,更要為人民祈求上天的庇蔭,賜予福澤;以配合人人在信德中,透過愛德,充滿希望,成聖自己,聖化他人,轉化世界。

因此,「龍」年就是要求人(政府)有骨氣的更新自己。更新意味著轉化,前瞻性地反思過去,放下偏私,創造希望,猶似春到枝頭的生生氣息,使人人活在「信、望、愛」中,社會國家走向「重生」。

由是,新春揭開社會當務之急在於:給人解決安居樂業的問題;幫助年青人重拾生存的意義;喚醒道德自覺的道德教育是文化體制革新的基礎;思考普選落實是真理中自由的發揮;建設傳媒誠信和明善的門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