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艾與甘蜜】調較方向 重新上路

期數
3544
刊登日期
2012.01.20
作者
楊鳴章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2 日

農曆大除夕,讀經也巧合地提示我們有除舊更新的需要。

今日的第一篇讀經選自《約納先知》。約納是舊約十二位小先知中,唯一為主耶穌所提及,並被引為自己預像的一位獨特人物。從先知的被召、抗命而遠走高飛、遇險後無奈接受使命、雖完成工作卻憤憤不平、到最後蒙主的開啟誘導,短短的四章書,言簡意賅,卻充滿戲劇性的效果。新年的熱鬧喧嘩氣氛中,大團圓結局,格外教人發出會心微笑、回味無窮。

約納鄙視尼尼微人,認為他們十惡不赦,不該得救;在逼於無奈宣講時,也只敷衍了事。可是到最後,受鄙視的尼尼微人悔改而蒙受了天主的憐憫,但自以為義,叫人悔改的約納卻失落了。天主讓他發現祂的仁慈及救恩的普世性,首先更應悔改的其實是他自己,尼尼微人反倒成了他得救的工具。

今日的第二篇讀經《格林多人前書》,說的也有教人深入反思的地方。怎麼有妻子的、哭泣的、歡樂的、置業的、享用的,都要像沒有的一樣?這樣說來,我們是否應該甚麼都不做,又或者應做甚麼才對?難道做對的,要像沒有做對的;做錯的,也要像沒有做錯的一樣嗎?如果從開放胸懷、服膺主的引領、不為我執的角度而言,的確是這樣。不是不做,而是不要因為一時做對了,便睥睨天下;也不要因為一時失足,便從此灰心喪志、倒地不起。世界是短暫的,不管誰都應開放、瀟灑、簡單一點;不為己執、不為物役,我們都是朝聖旅途中的朝聖者,天主才是我們的焦點。

同樣情況,今天的福音也就不只是主召喚門徒的簡短記述而已,而是更有深一層的意義。主召喚門徒時,既沒有計較誰堪當、誰不堪當,更不曾訂下先決條件,要做這樣或那樣。同樣,西滿、安德肋、雅各伯、若望在回應時,也沒有詢問這樣,或要求那樣,而是立刻放下了一切,包括家人、同伴、所擁有的漁船和漁網,勇毅地作了門徒。跟隨主的人,不都應瀟灑、簡樸一點嗎?不只是物質層面,也更應反映在心靈上。

保祿使徒曾說:「我痛擊我身,使它為奴,免得我給別人報捷,自己反而落選。」(格前九27)正是叫我們在跟隨基督時,要常開放、反省、檢點,要先為福音所聖化,才能聖化他人、轉化世界。天主用盡了一切機會,向我們傳遞祂的愛。回想一年以還,我們所得的難道都是理所當然的嗎?我們既是無條件的被愛,也須空虛自己、包容他人、無條件地回應。我常在員工更新營、與各階層的同事在退省時,要求大家撫心自問,自己到底在行動、實踐與認知、理念之間,是否有巨大的落差?服務與服務之間是否常欠缺橫向的協調?究竟是些甚麼阻滯著我們?規劃和訓練會否偏重知識、理解、技巧、應用,而欠缺心靈上的溝通,因此使服務淪落為形式意義大於實質的使命與價值?讓我們成為助人者之前,先要盡力使自己成為一個良善、溫和的人。

「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谷一14—15)過去的一年、過往的歲月,我們可有走錯了方向?今天正是時候讓我們調較方向,重新上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