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一分鐘

期數
3544
刊登日期
2012.01.20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2 日

比利時主教發表指引
承諾援助被性侵犯者

(天美社訊)比利時主教團一月十二日承諾會賠償遭給神職人員性侵犯的受害者,即使犯事者沒有受到法律制裁;也會防止問題再發生。

負責處理性侵犯問題的哈主教(G. Harpigny)和邦尼主教(J. Bonny)在當地舉行新聞發布會說:「我們雖不能改變過去,但我們可承認被侵犯者的苦痛及幫助他們復元。」

主教團發表了五十二頁的指引以避免問題發生、肯定教會以後面對此問題不再保持沉默,以及幫助被性侵犯者復元;也讓他們透過在教會之外的仲裁機制索償。比利時天主教會於二O一O年初有神職人員被指牽涉性侵犯事件。

 




尼日利亞石油業工潮
主教呼籲政府工會協商

(天美社訊)非洲尼日利亞的主教團於一月十二日呼籲政府及工會,以協商方式解決全國的石油田罷工問題,避免該國繼續陷於癱瘓。

該國十六日降低油價後,工會停止罷工。一月九日開始的罷工源於政府於一月一日起取消燃油補貼,油價於一晚內上漲三倍。

喬布總主教(A. Job)譴責工潮中的暴力行為,並呼籲政府採取較溫和的取消補貼方法,而非一刀切方案。他亦批評總統於官員減薪一事上未夠進取,亦應更致力打擊貪污問題。

 


 



伊總主教府槍擊案
槍手錯找目標兩遭擊斃

(天美社訊)伊拉克的薩總主教(L. Sako)譴責一月十一日有槍手向他寓所的守衛開槍一事,他說教會對暴力毫不畏懼。

總主教事後趕到現場慰問並鼓勵守衛及旁觀人士,他對梵蒂岡電台說,槍手只是找錯目標。事件中三名槍手的其中兩人遭警方射殺,一人被捕;五位警察受傷。

警察懷疑槍手真正目標是在鄰近總主教府的伊拉克國會大廈,大廈於一月八日也曾受襲。

 




百份梵蒂岡機密檔案
三月起於博物館展示

(辛力社訊)羅馬卡匹多利尼博物館將於三月一日至九月九日展出約一百份梵蒂岡機密檔案。

《羅馬觀察報》一月報導稱,展覽主要為八至二十世紀的檔案資料,首次公開展覽的包括教宗克萊孟七世寫給英國國會有關亨利八世婚姻情況的信件、伽利略審訊的筆記、逐馬丁路德出教會的文件,以及教宗亞歷山大六世有關發現新世界的文件等。

 




梵博物館五百萬人參觀
館長關注展品文物保存

(天美社訊)梵蒂岡博物館館長保盧奇教授(A. Paolucci)一月在《羅馬觀察報》撰文稱,該館參觀人數於二O一一年創新高,近五百一十萬人,但龐大的參觀人數亦為展覽品的保存及保安帶來挑戰。

他說,即使確保參觀者不觸碰展覽品,但他們所帶進來的灰塵或濕度會影響到展覽品如壁畫及馬賽克等,故此保護文物和文保安工作亦相應加強。博物館於去年延長其開放時間。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