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主教團元旦牧函

期數
3544
刊登日期
2012.01.20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2 日

(本報訊)台灣地區主教團於一月一日天主之母節發表牧函,回應普世教會於十月開展的「信德年」,勉勵信徒更投入於感恩聖事以堅固信德,包括透過頌讀日課為感恩祭作好準備。

牧函題為「深入信德奧跡、活出感恩聖事」,內容回應教宗本篤十六世的信德年牧函「信德之門」,提出牧民建議去幫助信徒在禮儀中慶祝以及活出「信德的奧跡」,包括頌讀日課,稱「感恩禮儀有效舉行的必要素質,如信德、望德、愛德、虔誠和犧牲的精神,都在時辰祈禱中適當地獲得激勵和培養」。

主教團稱,信德年以十月十一日作開始,即梵二大公會議開幕五十週年兼《天主教教理》出版二十週年紀念日,乃是教宗盼望教會能重振梵二的革新精神,並期待全體信徒都能重溫並深化對信仰的理解與體會、實踐與福傳。

談到目前處境,主教團指缺乏信德的社會極需要福音,加上社會風氣影響了教徒的信仰,元旦牧函於是為台灣教會訂立五項本年的牧民目標:第一是鼓勵司鐸熱心準備及舉行感恩祭,讓主教及司鐸努力地研習「彌撒經書總論」,並幫助信友團體更虔誠地慶祝這信德的奧跡。

第二是鼓勵信友積極主動地參與感恩祭及朝拜聖體,在禮儀開始前收斂心神、靜默、禁食,以及於有需要時先辦妥修和聖事,也要積極地而完整地投入教會生活,包括把基督的愛帶進社會。

第三是鼓勵信徒們認識及學習頌讀日課。主教團喜見台灣好些堂區在彌撒前,以「時辰頌禱禮」(日課)去幫助信徒準備進入感恩聖祭,或好些信徒已養成頌念日課的習慣。

主教團說,頌讀日課是「進入感恩祭慶典的絕佳準備」,信徒可透過閱讀《日課禮儀總論》學習以「時辰頌禱禮」作祈禱,此書提供頌讀日課方法、牧靈、靈修和神學指導。

第四是鼓勵信徒閱讀或重溫天主教教理,其中堂區可借助《天主教教理簡編》作為讀本,成立教理研讀班。

第五是鼓勵堂區訂定並推動福傳計劃,回應感恩祭遣散禮的「派遣」與「使命」意義。主教團稱堂區應主動接觸社區內所有人,讓堂區成為福傳的中心。 (教)

 

牧函全文見台灣地區主教團網頁:www.catholic.org.tw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