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主教讚揚徐光啟

期數
3544
刊登日期
2012.01.20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2 日

(天亞社訊)十二月初跌傷入院的上海教區金魯賢主教,已返回主教府休養,並發表春節牧函,呼籲信眾向開教先驅徐光啟學習。

教區正在推動徐光啟(1562-1633)列品案,適逢二O一二年是徐氏誕辰四百五十周年,金主教撰寫長達七千六百多字的牧函,題為「徐光啟──一位適合任何時代的人」。農曆壬辰年將於一月廿三日開始。

這位九十五歲的上海「公開」教會團體領袖於十二月七日摔倒,導致兩根肋骨骨折,經治療後到廿四日平安夜出院。

他在牧函中形容自己是徐光啟的「老粉絲」,鼓勵教友「重視他、紀念他、宣傳他,以他為榜樣來為上海教區的福傳出力」。

徐光啟是朝廷重臣及學者,也是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神父(Matteo Ricci,1552-1610)的夥伴。金主教闡述了他對科學及教會的貢獻,並說:「徐光啟脾氣溫和,善於變通,並不意味著他容易在信仰上妥協,或者福傳教務上沒有進取精神。」

金主教寫道:「中國教會初期風雨飄搖,徐光啟的護教能力是有限的,但是他堅持『利瑪竇規矩』,尊重中國文化,謹慎行事,保全教會。」當時有些傳教士 堅持向官府投案,為教會申辯,但徐氏主張,「正面衝突會激發更大的仇教情緒,引發教難,對教會整體發展沒有好處,順其自然,仇教情緒自然平息」。

金主教同時指出,徐光啟在「教難中上疏據理力爭,闡釋公教真理,努力通過合法渠道護教,以身家性命擔保,這樣的信仰怎能是妥協的信仰?」

他又說,徐光啟在中國人民心中有特別的地位,在普世教會有特別的意義,「由他的墓地發展出來的徐家匯,成為中國近代文化的傳播中心」。徐光啟也是「上海教區的奠基者和開創者,飲水思源,他豐沛的德表也在我們教區留下了地域特色」。

金主教呼籲教友在今年徐氏誕辰周年,以及明年其去世三百八十周年,去參觀和他有關的文物古跡,仿傚他的科學理性及信仰精神。「更重要的是,有教友在患重病時,你們要讓徐光啟轉求,早日發聖跡,以求羅馬教宗能列他為中國的第一個(國籍)精修聖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