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天主教手冊反映

期數
3545
刊登日期
2012.01.27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9 日

引言:教區建築及發展委員會綜合並分析了一九五四年至二O一一年的《天主教手冊》內的教務統計數據,分別為教徒人口、修道人人數、牧民情況、教育,以及社會福利服務五個類別,並於最近公布內容,顯示近年教友人數穩步上升。數據反映教區的發展歷程,也為未來規劃和發展提供參考資料。

公教真理學會自一九五四年起出版《天主教手冊》,除了提供教區機構、堂區和修會/傳教會、明愛機構等資料外,也刊載了該年度的教務統計數據。



教徒人口

教友人數於一九五四至七四年飆升,一九八九年回穩後,人數復於一九九O至二OO一年減少,最年則有所回升。


教友人口分布方面,近年新界區教友愈來愈多,九龍區有所減少,香港區保持平穩。



修道人人數

神父和修會會士人數歷年來沒有經歷重大升跌,惟修女人數於一九八七年起減少。教區自一九九五年祝聖終身執事,比例仍少。


神父方面,其中教區神父人數穩定維持於七十人左右,近年外籍神父所佔的比例較少。整體而言,修會/傳教會神父對教區神父的比率大約為三比一。



牧民情況

堂區數目歷件有所增加或重組,以回應教會需要,近年有所減少,從一九九四年高峰的六十二個,至二O一o年重組後變為五十一個,已合併的堂區主要位於九龍區。

 

圖表分析請參閱PDF版 :

http://192.168.2.10/files/kkp23_20120129web.pdf

(待續)

資料取自:    教區建築及發展委員會
    《從天主教手冊認識香港教區1954——2011》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