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十三年前的訴求

期數
3545
刊登日期
2012.01.27
作者
孔令瑜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9 日

中港兩地政府在去年四月一日開始,容許港人在內地所生的成年子女,透過過去十年的單程證剩下的名額,陸續申請來香港照顧父母,與家人團聚。香港政府透露,在過去十年來,每日一百五十個的單程額配額有八萬多個,因此可有效回應「超齡子女」的要求。

十三年前,即一九九九年一月廿九日,香港終審庭的五個法官,作出一致的判決,指香港永久居民在內地的成年子女,可以按基本法廿四條來港與父母團聚。儘管香港政府不斷在聆訊期間製造新聞和嚇人的數字。終審庭有尊嚴地作出判決,充分體現港人珍而重之的法治精神。

可惜,敗訴的特區政府不單止沒有尊重和執行法庭的判決,反而指終審庭的判決,會導致一百六十七萬人來港,全港市民要為法庭的判決負上沉重的代價。香港政府利用市民的情緒,於同年的六月份,提請人大釋法。人大釋法的結果,是將終審法院的判決推翻,令香港政府無需要為敗訴負責任。

今年一月十四日立法會「研究內地與香港特區家庭事宜小組委員會」,關注團體和議員,不止一次要求有關當局解釋,為何於一九九九年特區政府指出,將會有一百六十七萬人因應終審庭的判決來港,而目前就認為八萬個單程證餘額就足夠?十多年來,港府沒有再次解釋一百六十七萬人的由來,團體當時就直接指出,港府利用誇張失實的數據以恐嚇市民和分化社會,不惜犧牲中港家庭,犧牲法治,以換取政治目的。

這是一宗十三年前的新聞,亦是當年的頭條新聞。今天要重提這段新聞,是因為類似的恐懼和排外情緒在今日香港重新出現。

歷史不斷在重演,目前內地孕婦在港生孩子的問題,甚至是早前的外傭居留權的訴訟,都是基於一連串的數字,使港人都擔心很多人湧來香港,使香港人口爆炸,社會負擔不來。

現任上訴法庭法官高奕輝,於一九九九年曾在報章發表文章,指如果官員可以隨便在法庭之外、在某某人的辦公室內,推翻法庭的裁判,那麼整個司法制度,法治的精神將會被徹底摧毀。

我們必須知道,特區政府有責任妥善執行法院的判決,不能因為他們能力不足,或政策執行失誤,就政府輕易地將責任推卸到社會其他群體身上。不單是當年的居港權事件如何,即使是今天所謂「內地孕婦」問題亦然。有關的判決在二OO一年已經作出,直至二OO三年自由行開始來港產子人數直線上升之餘,私家醫院亦不斷加價,再加上中介公司的剝削,港府完全沒以積極態度去回應和面對以上的問題,以致今天社會上怨聲載道。

我們當然要致力捍衛香港社會的資源和核心價值,但千萬不要被盲目的民粹主義所分化。香港社會是國際大都會,我們包容不同國籍、不同文化的人,才可以令這個城市更多姿多采。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www.hkjp.org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