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身生活 見證福音

期數
3545
刊登日期
2012.01.27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9 日

每年二月二日獻主節,普世教會慶祝「修道奉獻日」,為度奉獻生活的修道人祈禱。這些男女修會會士選擇以獻身生活(consecrated life),矢發貞潔、貧窮、服從三個聖願,終身回應天主的召喚。那是天父經由聖神賞賜給教會某些人的一份特殊禮物。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一九九六年發表《奉獻生活》宗座勸諭(Vita Consecrata),嘉許和鼓勵度這生活方式的信徒。九七年二月二日,他主持了第一次「修道奉獻日」。這天是獻主節,紀念聖母和若瑟獻耶穌於聖殿(路二22-40)。這節日又稱為聖燭節,祝福蠟燭象徵基督是世界之光,而獻身者向世人帶來基督的光。

度獻身生活的人與基督「同面貌」,成為基督徒生活的標記(《奉獻生活》,16號)。獻身者的貞潔聖願,提醒發願者獨身忠誠侍奉天主;這正好見證潔德與誠信的倫理價值,抗衡玩樂主義文化。獻身者服務人群,關顧弱勢社群,幫助有需要的人自力更生時,體現貧窮聖願的精神,以簡樸生活見證信仰。至於服從願,在順命、聆聽中開放接受,重顯基督對天父的服從。獻身生活的聖召是重要的,他們把天主帶到接近世俗的世界:「你的生活必須見證個人與基督相遇。」

獻身生活是天主「賜給教會的一份禮物」(3號)。在教友年,信眾可以他們的奉獻精神為榜樣,學習「願意捨棄」及恪守承諾,在生活中見證福音。教友年的祈禱文「成聖自己,聖化他人,轉化世界」,並非遙不可及的,而是可以在生活中實踐出來,包括持守潔德和恪守承諾、關心弱小及度簡樸生活,並以智慧服從及自律克己。

目前,香港教區有神父超過三百人、修女五百多人,以及若干度獻身生活的在俗人士。至於普世教會,據《二O一一年宗座年鑑》資料,至二OO九年底,全球有天主教徒十一億八千一百萬人、神父有四十一萬餘人、修女有近七十三萬人。近年,修女人數微跌而神父數目有所增長。

然而,有獻身者在服務中蒙難,包括在二O一一年十月十七日在菲律賓南部被殺的宗座外方傳教會士坦多里奧神父(Fausto Tentorio),他們是默默地播種和耕耘信仰與愛的果實的人,以生命見證基督的愛。據羅馬《信仰社》報導,在二O一一年,全球有二十六名教會牧民工作者被殺,包括十八名神父、四位修女及四位教友。由一九八O年至二O一O年期間,全球遇害的傳教士共九百七十四人。

在這個特別的慶節,教友多為修道聖召及使命祈禱,支持所有的獻身者「全然活出對天主的奉獻,讓這世界不缺少一線天主的光明,照亮人類的生存!」(107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