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艾與甘蜜】先知與徵兆

期數
3545
刊登日期
2012.01.27
作者
楊鳴章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9 日

新年伊始,坊間有許多印刷品教人在甚麼時間、朝哪一個方向行走多少步、焚香叩首則可以迎接喜神或甚麼神的;又或者在寫字間、睡房的哪一個位置,擺放這樣、那樣物件,就會為人帶來好運,總覺不可思議。任何一個神祇若能為凡塵所擺佈、操控,祂還算是神嗎?早一陣子,其實每隔一些時日,就聽說有關末日的預言:中東與北非的動亂、日本的海嘯、泰國的水災......都是徵兆云云,而且早被預告,因此世人要改弦易轍,投向這個新教派。

今日的第一篇讀經《申命紀》談到真、假先知的問題,其間應如何辨別?較早時,梅瑟曾說:「若你們中出現了一位先知或作夢的人,給你提供一種神跡或奇事,而他所說的神跡和奇事實現了,以致向你說:『讓我們去隨從事奉其他的神罷!』而那神是你素不相識的;你不要聽從這先知或作夢者的話,因為上主你們的天主有意試探你們,願意知道你們是否全心全靈真愛上主你們的天主。」(申十三2︱4)有徵兆或沒有徵兆,並不是先知真假的判斷準繩,能否導引人信靠和真愛主才重要。正如主耶穌回應經師和法利塞人的要求時所說:「邪惡淫亂的世代要求徵兆,但除了約納先知的徵兆外,必不給它其它的徵兆。」(瑪十二39)主耶穌的來臨,不是為了顯奇跡、行徵兆,而是為了我們悔改、皈依父的大愛。

假如有人對他的兒子說:「你若不腳踏實地做人,勤奮讀書,將來必有大禍臨頭!」他談的是一個原則——腳踏實地;他指出的是一個方向——勤奮讀書。至於怎樣的禍和甚麼時候降臨,根本就超越了實證的需要,前提在這裡比結論重要多了。我們這世代是否比以前的更邪惡、淫亂是有目共睹的事,不須贅言。我們彼此間關係的疏離、唯利是圖、要求徵兆,而且要多、快、好、省,卻是另一個隱藏的毒瘤。

《馬爾谷福音》講述人們驚訝於耶穌的教導。祂怎能說出這樣具有權威的話?狐疑這人到底是誰?群眾反覆思量原也是主的意願,為引發懸宕,達致更深入明瞭奧秘。可惜他們對主的教導只有短暫的接受,很快便想迴避困難、爭坐主的左右。魔鬼最先承認耶穌是默西亞、天主的聖者、天主子,但魔鬼立即遭耶穌鄙棄,因為魔鬼只懂要求徵兆,接受光榮的一面:「你若是天主子,就命這些石頭變成餅罷......。」默西亞的奧秘只能在信仰的堅持與專注中才被看見、領會。困難、考驗、痛苦,並非表示天主不愛我們。在困難、考驗、痛苦中,我們有了希望,因為是祂在邀請我們,使我們與祂一起。我們塵俗自私的消耗,正是基督、天主子在我們內成長、充裕起來的契機。

今日的第二篇讀經,延續上週的《格林多人前書》,表面好像是保祿宗徒的另類婚姻觀,但其中真正意義,卻為了想指出:一切都是短暫的;即使親密的夫婦關係也不能超越我們對信仰的堅持與專注。一切都為了主,愛主在萬有之上就是在萬有之上,勝過外在的「果效」。一個人喜歡服務,是為愛主而服務嗎?一個人長時間的祈禱,是在逃避責任嗎?一個人大量的奉獻,是為沽名釣譽、爭取一些甚麼嗎?

物質不是一切,一時物質的不足,往往可以精神上的富足來補償。辛勤工作可以創造財富,但擁有世間的財富並非就是生活質素好。許多人終日營營役役,他的生活質素反倒不如以前在許多短缺的日子中。春節假期啟示給我們在工作和物質以外,如何尋找生活樂趣:家人相聚、體會友情,假如能相助鼓勵,勝過宴飲豪食,大灑金錢。相聚祈禱、感恩、通功,爭取機會,持之以恆,生活質素肯定能大大改善,勝過信靠風水、五行或尋求徵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