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房D》怎能迴避的事實?

期數
3545
刊登日期
2012.01.27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9 日

「劏」字旁的這把刀,隨砧板掉到地上,剛剛砍在男戶主的腳上,把腳筋砍斷了。

套房(劏房)的居住空間狹小,部份廚房沒有工作枱,菜刀砧板唯有放在爐灶上,一不小心,便造成意外。這是聖誕前發生的真人真事。

自馬頭圍道塌樓和花園街大火之後,社會開始關注套房的問題。可是香港仍然有超過十萬名套房住客,且人數正不斷上升。入住公屋是他們的希望,政府承諾「三年上樓」,但他們有等了四年半才獲派上樓的,有等了五年半還未有消息的。

自二OO八年政府派糖至今(代繳十個月公屋租金和電費補貼五千四百元),套房住客一直無份,所以一群自稱「荃灣三無」的街坊,在過去近四年的時間,不斷提醒政府,要關心套房的問題。

「三無」即是無公屋、無綜援、無電力公司電表,他們都是套房住戶。套房的特色是:有獨立廚廁、設非法水電分表、違例改建,還有呎租貴、地方細,更被濫收水電費。



 十萬人的真實故事

《套房D》就是「荃灣三無」四年來的故事。書中女主角詠琪,是一位獨居套房的少女,她的遭遇——內衣被偷、險被天花石屎打中、爆屎渠.....反映出套房的惡劣情況,她還見證了「荃灣三無」進行請願示威,爭取上公屋的過程。

詠琪期望透過婚姻改善生活,是對現今社會的一大諷刺。單身青年的住屋問題,現正成為社會的熱話,公屋將單身人士拒諸門外,結婚成為他們上公屋的唯一方法。

另一位《套房D》主角,是無名的家庭主婦,從她的嘮叨,可以體會到套房的住屋環境差,欠缺私隱,也不安全。家中每天都是萬國旗飄揚;床是多功能的── 是睡的、坐的、玩的、爬的、晾衣的、掛衣的地方;政府施政不公,更是滿肚子氣。

《套房D》第三部份,是一班小孩的繪畫,畫出了他們理想的居住環境,室內的空間、家具的擺放,還有屋外的視野,都不是真實的,卻是小孩的盼望。成長的關鍵時刻,卻在套房中度過,對小孩有甚麼影響?

《套房D》穿梭於文字與圖像間,將套房住客真實的生活,展現在讀者面前。期望你讀完這本書後,可以多關心套房居民的需要。要解決套房問題,除「政府、富有人士和商界團體」之外,還需要「大家去除自私,多關心他們」。


耶穌在馬槽出世,並在這裡接受三王的朝拜;一位套房街坊剛出世的兒子,卻在浴盤中熟睡。

明愛荃灣社區中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