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友戲有益】玩謝潘燦良

期數
3545
刊登日期
2012.01.27
作者
陳鈞潤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9 日

年底聽蘇玉華座談會,新年又到看她男友演出。

香港話劇團這部黑盒劇場的實驗劇,還有個副題叫<光媒體的詩>。「光媒體」是話劇團駐團導演司徒慧焯,聯同燈光設計師張國永、鄧煒培組成的多媒體設計組。這部潘燦良一個人演的獨腳戲,「合演者」就是很多燈光、錄像等影音媒體。由開場前不斷重複出現的大字幕「你每次想到就要記下你的答案,直到你的答案不再變動,那就代表你已經成熟了」,直到完場時一圈風扇困住在中央上下飄盪的氣球——那似乎是裝置藝術了。

中間的九場獨腳戲,大多是抽象/超現實:評論歷史大小事由統一文字語言到劃一電視劇口味;諷刺高鐵;探索演員的社會功能等。阿燦的演技保持水準,每場的戲味和創意則參差。多媒體和演員是否配合或互動、互補也時有高低。所以不如不逐場評述,只引述最有誠意的壓軸尾場?事戲。

這一場完全不用媒體輔助,燈光亮著,潘燦良閒聊式向觀眾說一件往事:他到南美洲阿根廷旅遊。到達一個小鎮,聽聞離巴士站十一公哩是一處冰川湖美景所在地。他計算要三小時去,再三小時回程,而他定要趕及正是六小時後從此站開出的巴士。他一想:跨越了半個地球來到,怎可錯過美景?就毅然起程。走了二小時半,仍未有跡象快到,又一輪內心交戰:是否放棄回頭趕巴士?走了二小時五十八分,見到一條碎石上坡路,繼續走上去,到了山頂,忽然那美麗的湖就在眼前,對岸就是冰川。他就再內心交戰:是否馬上看一眼就趕緊走回頭路。結果掏出照相機來,狂拍眼前美景,又自拍......他說到這裡,就拿兩張冰川平湖的照片出來,給觀眾傳閱,以示真實:這照片也登在場?內。

然後,他續說自己忽然覺得聽到湖和冰川在向他呼喚:「忙甚麼?我在這兒不知多少世紀,你就不能停下來,和我靜靜相對一刻嗎?」於是乎,他放下照相機,坐下來獨對湖光山色。他覺得自己和山川湖水,真正有交流,有互動溝通,大有「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的風情!五分鐘後,才怡然自得起程回頭,更步履輕快,趕及乘巴士;而自覺已經永久「擁有」了冰川湖景!他說是帶有朝聖心情,很教我有共鳴。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