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通識】蜘蛛俠3

期數
3545
刊登日期
2012.01.27
作者
曾淑儀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9 日

※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四:全球化

你有想過我們為何要祈禱﹖通常又會怎樣祈禱﹖我們會向天父祈求些甚麼﹖

很多時也覺得自己很過份,經常臨急抱天主腳。在困難、痛苦、絕望中,向天主祈求,賜我平安;歡欣快慰時,卻忘記了感謝天主。


不過,說到離譜,我們總也不會像《蜘蛛俠3》中的新晉攝影記者艾迪,祈求天主替他殺人。

導演煞有介事地讓我們看到艾迪進入聖堂時沾聖水、劃十字聖號,像是要提醒我們這些公教徒,我們每次踏入聖堂,是真心真意放下自己來與祂溝通,還是帶著私慾而來。

電影已拍至第3集,事實上新意欠奉。重重複複玩弄上集的場面,電影感不足之餘,內容也頗為說教。然而用作自我反省的教材,倒是聽神父講道以外的另類選擇。

今次講述行俠仗義的蜘蛛俠也有迷失時,就如普通人般一朝得志,甚麼長輩的教誨、正確的價值觀也拋到九霄雲外。片中亦有多個歹角,他們看似有不同原因或苦衷去犯錯,說到底還不是利慾薰心。

天主十誡教我們除了要愛天主在萬有之上,還要我們緊記忘卻私心慾念去愛人。知易行難,就是我們經常誦念的天主經,我們又可做到多少﹖

「求?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我們希望天主寬恕我們任何的過錯,但我們又是否能寬恕別人﹖我們對別人要求高,量度自己的尺子又是否過份寬鬆﹖

有時,愛之深、責之切,又是一個堂皇的藉口。平時甚為傾慕Peter(蜘蛛俠)的包租公女兒,面對性情大變的他竟然即時指責;相反其惡死父親卻體諒Peter只是壞透了心情。寬恕,尤其是寬恕自己著緊的人,真的談何容易!

就是連蜘蛛俠女友Mary Jane也只想著自己的煩惱,沒想過要原諒男友的疏忽,竟在失意時轉投他人懷抱。

不過不用擔心,最後,當然又是邪不能勝正。反派角色各有選擇,真心悔改的還可帶笑離開,冥頑不靈的只會讓仇恨害死自己。主角蜘蛛俠自是力抗惡勢力,發揮人性本善一面。

雖然結局老掉了牙,但是天主按照自己的肖像造人,我們又怎能不相信人性本善呢!



問題研習

  1. 自我反省,曾經有人得罪你嗎?那是甚麼事情?當時你的感覺如何?你又有怎樣的反應?最後如何處理?
     
  2. 現在回想,你認為當時處理恰當嗎?現在發生同樣的事情,你又會怎樣處理?為甚麼?


教會指引及其他參考資料

《天主教教理》: 懺悔:第1422-1484條
                       報復:第2262條
                       惡:第309-314條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