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候任樞機

期數
3545
刊登日期
2012.01.27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9 日

(天亞社訊)最近獲教宗擢陞為樞機的阿倫謝里(G. Alencherry,圖)年青時缺乏經費出席座談會,但主教鼓勵他繼續進修,並令他相信自己會幹一番大事。

他後來成為神父,旋即獲任命為主教,繼而成為首位由選舉產生(編按:最終由教宗確認)的印度總主教。

教宗本篤十六世近日宣布廿二位新樞機名單,兩人來自亞洲。香港教區湯漢主教將成為史上第七位華人樞機,屬於敘利亞馬拉巴爾禮的阿倫謝里總主教則成為第十一位印度樞機。

候任樞機阿倫謝里儘管成就斐然,卻依舊謙遜,為人多做事少說話。就任主教期間,他經常在鄉村和民居,與堂區教友交往。

他去年五月廿五日當選為總主教後說:「是天主旨意塑造我的命運,我只想當神父服務我的上主。」

當他獲選為泰米爾納德邦圖卡萊的首任主教,不少人都大感驚訝,但他在數月內學會泰米爾語並與村民交往,因而迅速地平息了人們的批評。

他說:「德加利是落後地區,大部分教友都很貧窮。我的優先工作是要認識我的教友,明白他們的需要。」

這位候任樞機在履行總主教職務期間,行事謹慎、避免爭端,亦同時對教會事務保持銳利的洞察力,喜以對話解決紛爭及就教會內外事務達致共識。

約於數個月前,他已使許多人相信他堪當已故的學者樞機維塔瓦蒂爾(V. Vithayathil)的繼任人。

候任樞機阿倫謝里四五年生於喀拉拉邦,父親是農民,家裡有十個孩子。

他的哥哥進修院後,父親再沒有能力送他入修院。但他在完成高中課程後,獲得卡武卡圖總主教(M. Kavukattu)的協助,進入小修院。他後來考獲經濟學學位,並順利在宗座修院完成神學課程。七二年晉鐸後,他在法國巴黎天主教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專攻教理講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