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視野

期數
3545
刊登日期
2012.01.27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1 月 29 日

巴國舊教育政策
仍困擾教會學校

(天亞社訊)巴基斯坦天主教教育工作者稱,旁遮普省與信德省的教會學校一度被收歸國有,雖在十多年前獲政府歸還,但教育質素仍受到損害。

卡拉奇總教區保祿神父(J. Paul)一月七日在晉鐸五十周年慶典上說:「自教會取回學校以來,我們仍在尋求政府協助,以提高教育質量及解決關鍵問題,特別是工業學院。」

政府於七二年將兩省的所有教會學校及學院收歸國有,到八五至九五年之間取消國有化,但沒有提供任何補償。

委員會執行秘書若望(W. John)說:「我們對該學校的未來沒有把握。政府教育機構的教育質量變差,在於其缺乏問責。教會學校被國有化時,當局任其腐敗,教師和學生的出席率差勁。」

 




越南愛滋病患者
抗議貿易協議阻救援

(天亞社訊)越南有愛滋病患者組織和天主教修女批評一項即將敲定的跨太平洋自由貿易協議,可能會阻礙患者獲取廉價的通用藥物。

該「越南受愛滋病影響者網絡」在河內召開周年會議,三百多名代表於一月九日會議最後一天,簽署請願書,要求政府檢討甚至抵制有關協議。

網絡協調員杜登(Dang Dong)在會議上說,美國談判代表正試圖把約束性的知識產權法例強加於協議中,藉此幫助美國醫藥公司長期壟斷海外市場。

陳氏珊修女(Tran Thi Sang)在一所教會主辦的中心工作,為二百名愛滋病患者提供保健服務。她擔心民間組織明年停止贈醫施藥後,貧困患者將無力購買所需藥物。

 




菲前將軍涉失蹤案
牧者歡迎發通緝令

(天亞社訊)菲律賓當局正搜捕一名惡名昭彰的退役將軍,他涉嫌與二OO六年兩名女學生失蹤案件有關而被通緝。 教會人士歡迎當局發出逮捕令,他們早已懷疑帕爾帕蘭犯了不少暴行。

被稱為「屠夫」的前少將小帕爾帕蘭(J. Palparan Jr.)因被移民局列入監察名單內,去年十二月十九日登上前往新加坡的飛機時被阻截。他離開機場後,在當天稍後時間當局發出逮捕令前藏匿起來。

司法部認為帕爾帕蘭直接牽涉誘拐和非法禁錮兩名大學生一案,她們至今下落不明。帕爾帕蘭因涉及多宗在其駐地的法外殺人事件。內政部長和司法部長成立了聯合專案小組,緝捕帕爾帕蘭歸案。

伊穆斯教區迪松神父(J. Dizon)說:「事態進展得很好,帕爾帕蘭少將最終會在法庭受審。」他說:「帕爾帕蘭似乎知道自己將會被捕,所以試圖逃走。我勸他趕快自首,逃跑表示畏罪。」

 


 

中國基督徒余杰赴美
境內發表異見遭受迫害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基督徒維權作家余杰一月十一日舉家流亡美國,他說受到中國當局的酷刑對待,迫使他離開家鄉。

余杰一月十七日在報章發表文章稱,二O一O年十二月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前夕,他遭內地秘密警察收押及虐待,此後一年多受到非法軟禁、酷刑和監視等,令他不得不離開中國。他憧憬將來能夠「回到實現民主自由的中國」。

余杰是北京的家庭教會「方舟教會」成員,與好友劉曉波同屬獨立中文筆會,一直關注內地人權和社會發展。

他曾訪港分享內地宗教自由及社會現況,離開內地前打算為劉氏撰寫傳記。報導指他一月會出席美國一個聽證會講述被虐遭遇。(公)

 





內地殘疾教友救人犧牲
獲選河北十大年度人物

(梵蒂岡電台訊)內地殘疾公教徒吳文德為救被搶女孩而被殺,他身故後獲媒體評選為「感動河北」十大年度人物。

信仰通訊社報導稱,去年五月一日,河北省一名女孩被搶,身患小兒麻痹的吳文德聽到呼救聲後到現場救人,卻遭歹徒殺害。

當地大批教徒、市民,以及市領導出席吳氏喪禮。 信徒讚揚他活出基督捨己為人的精神;官方稱許他是「城市道德模範」和「見義勇為先進分子」。

 




中國冰雕藝術家
耶路撒冷冰雪節獻藝

(天亞社編輯)首屆耶路撒冷冰雪節將於三月開幕,來自哈爾濱冰雪節的近四十名中國冰雕藝術家將在耶京為冰雪節製作冰雕。

據悉,中國冰雕藝術家將於二月抵達耶路撒冷,開始製作冰雕。冰雕作品將著重體現耶路撒冷的宗教和歷史特色,包括聖經故事、古城歷史和神話傳說。本屆耶路撒冷冰雪節為期兩個月。

耶路撒冷地處中東地區,氣候炎熱,零度以下氣溫罕見。對當地居民來說,冰雪世界無疑是陌生而新鮮的,但高溫天氣也為耶路撒冷冰雪節帶來了新挑戰以及額外支出。主辦單位特地從比利時進口一套面積約為一千五百平方米、恆溫攝氏零下十度的「冰房」存放冰雕。來源:《深圳商報》

 




韓國準備援助朝鮮
主教稱許開放態度

(梵蒂岡電台訊)對於韓國準備好與朝鮮高層對話和給予糧食援助, 韓國主教團主席姜禹一主教稱這是正確的路,也是重要的開放。

他對信仰通訊社說,過往韓國對朝鮮走強硬路線,故此這是重要一步。朝鮮仍未對韓國就二O一O年的兩次軍事攻擊正式道歉。

他說明愛正在行動,與此同時,朝鮮的人道危機很嚴重,迫切需要援助,明愛必須於春天展開有關工作。

不過,姜主教認為現階段朝鮮不會接受對話,尤其是韓國將舉行選舉,政局可能出現變化,可能要在所有選舉結束後,朝鮮才會與新的韓國領導人接觸和對話。

 





菲國黑耶穌像出巡
三百萬公教徒參與

(天亞社編輯)菲律賓規模最大的周年天主教宗教盛典「黑納匝肋人出巡」 於一月九日在馬尼拉展開,逾三百萬名菲律賓人護衛黑納匝肋人聖像遊行六里。

納匝肋人是指耶穌,出巡的耶穌像早年在火災中被煙薰黑,所以稱為黑納匝肋人。

信徒相信祇要摸到耶穌像,就能獲得祝福,如頑疾痊愈、逢凶化吉、學業進步、事業順利等,信徒爭相爬上花車,試圖以毛巾擦拭耶穌像,獲得祝福。來源:《人間福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