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年專訪】賴煜清:在教會內工作 值得感恩

期數
3546
刊登日期
2012.02.0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2 月 05 日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在教區工作二十年,他以「不枉此生」來形容過去的工作,「天主派遣我在教會內工作,能夠時時與教友接觸,我很感恩。」

賴煜清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湯漢主教手中,獲頒發二十年長期服務獎,他於二十八日接受訪問時稱,能在教區工作,與青年時期辨別聖召有關。

「我自一九八五年領洗後,已開始思考修道聖召,一心一意只想為主服務,便辭掉工作,到聖神修院修讀神學。」賴煜清發現早於辨別聖召時,天主已為他安排了婚姻聖召,「我在聖召生活營認識了我的妻子,她那時也在辨別修道聖召;現在回想,才明白天主任何事也有祂的計劃,每位成熟的基督徒,也先要思考修道聖召的路。因著天主的愛,吸引我想成為神父,但原來我是走婚姻聖召的路。」

他於一九九二年神學畢業後,同年十月加入香港教區,於港島區專責教友培育及牧民工作。至九八年,教區政策轉變,把教友培育中央化,命名為「教友培育辦事處」,處理全港的教友培育事務,至二OO六年教友培育辦事處結束,他轉往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擔任執行秘書。

談及過去的職務,他最深刻的莫過於由他發起的「天主教信仰熱線」。至今熱線已逾十六年,仍為教友提供不同的信仰資訊,「神父講道」至今最受聽眾歡迎,是信徒的安慰劑。「『天主教信仰熱線』高峰期曾多達八條電話熱線,每日逾千人來電。現時,四條熱線每天約六百人來電,亦有信徒致電予輔導員,探討信仰疑難。」他稱,好些信徒面對信仰問題時難以向外傾訴,藉來電與接線員對話,讓他們暢所欲言地分享信仰。

他形容,教友培育是「普通科」;婚姻與家庭的培育則是「專科」。「過去多鼓勵教友看聖經、祈禱,或提供適時的靈修及信仰資訊,教友便可按個人需要取材;至於婚姻與家庭的培育則複雜得多,夫妻的衝突,或家庭面對的困難,很難用理論去解決問題。」

賴氏指出,在教會內談論婚姻與家庭時也有挑戰,「不少信徒熱中服務教會,可是在家庭關係中卻不斷碰壁,好些人士避談婚姻與家庭的議題。」他現育有兩名分別二十及十六歲的兒子,他在多年的婚姻生活中亦面對不同的問題,「例如我緊張我的事業,放假時因憂慮電話熱線會否故障,有時也忽略了家人的感受,太太亦對此有微言。」現在,他常與太太分享他的工作情況。他稱,工作讓他常有機會對家庭有所反省及改善。

他在婚委會工作五年來,認為職務相比教友培育困難得多,「每段婚姻也有一道透明玻璃,須靠著天主的愛穿透,婚姻聖召上,要懂得愛你的伴侶,並要為對方犧牲。」

他指出,天主創造男女有祂的計劃,可是現今的人過於自我,掩蓋了天主創造婚姻的美好意義,家庭面對的挑戰更大,「當問題出現,人便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更有不少人以離婚解決問題。」

賴煜清深感能在教區工作二十年是「得天獨厚」,意即得到天主獨特的厚愛。「我從工作接觸不同的信徒,亦有非信徒因而信教,我能在教會內成為小併圖、小螺絲,讓更多人親近天主是我最滿足的事。」

「社會訓導及婚姻訓導是教會的寶藏,如何才能廣泛地讓更多人知道?過去我在教會內不同的崗位履行使命,讓更多人知悉信仰的寶貴,並落實到生活,現更推及至家庭婚姻的生活。」他續說:「天主創造婚姻的偉大之處,是要使兩個不同的人互相豐富地成長。」

他明白現今複雜的社會,婚姻會不斷遇到挑戰,但他仍深信只要恆心地,把天主教對婚姻與家庭的教導傳揚開去,並特別重視培育父母去影響下一代,人們仍可明白和持守婚姻的真締。(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