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視野

期數
3546
刊登日期
2012.02.0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2 月 05 日

亞洲新聞發起運動
促華釋放被囚神職

(本報訊)天主教新聞網站「亞洲新聞」於一月十六日發起運動,呼籲中國內地釋放被拘禁的三位主教和六位神父。

亞洲新聞致函國家主席胡錦濤及中國駐意大利大使丁偉,要求中國釋放在拘禁期間失蹤及未經審訊即被囚的內地神職人員;新聞社期望他們能夠於新春之際獲釋,與家人和教會團圓,這亦代表中國政府向天主教徒和人權工作者釋出善意與希望。

這些神職人員失蹤或被囚一年至斷續數十年不等,包括河北保定教區蘇志文主教、河北易縣師恩祥主教、陝西周至教區吳欽敬主教等,其中蘇主教於一九九六年曾發表公開信,要求政府尊重人權和宗教自由。他們部份人失去音訊多時,有些更被迫接受勞改。

此外,教廷萬民福音傳播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一月接受亞洲新聞訪問時,亦呼籲中國釋放被囚神職人員,稱此舉有益於國家。(公)

該運動詳情及韓大輝總主教訪談內容見亞洲新聞網站:http://www.asianews.it/

 




教宗本篤祝願龍年
經濟危機中現希望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一月二十二日(年廿九)在梵蒂岡接見朝聖者時向,提早向慶祝農曆新年的人民拜年,他鼓勵青年為社會與經濟危機展現希望。

他說:「祝願正義和平標誌著這個新年,憂苦者獲得安慰,年輕人尤其能以熱情及理想,為世界帶來新希望。」(公)

 




星總主教新年牧函
呼籲為中國教會祈禱

(本報訊)新加坡謝益裕總主教發表農曆新年牧函祝福當地華人,呼籲他們為中國教會祈禱,並祈願華人天主教徒為耶穌對世人的愛作見證。

《海星報》一月十五日刊登牧函,謝總主教同時勸勉信徒要與天主、他人及大自然保持和諧關係;也要本著對受造物的尊重,尊重人類尊嚴和胎兒。他鼓勵信徒與較不幸運的人分享自己的成果,服務人群。該國四百四十多萬人口當中,七成七是華人。(公)

 




星宗教思想交談會
分享對愛滋病看法

(本報訊)新加坡的天主教、伊斯蘭教及佛教於去年十二月六日舉行座談會,探討各宗教對愛滋病的看法,並分享對患者的服務。講者稱愛滋病並非一種懲罰,相反讓人在考驗中見證關愛。

《海星報》一月十五日報導指,講者蘇友諾神父(G. Suyono)稱這病不是天主對人的懲罰,並重申教會對人類尊嚴的重視。他說安全套不能預防愛滋病,惟一方法是推動貞潔,事實上教會在非洲積極推行對抗愛滋病的項目。

「愛之病行動小組」的穆斯林團體義工拉哈曼(F. A. Rahman)說,不好的事物是真主對人的考驗,讓他們更接近真主。

當地佛教聯合會主席亨利(Henry Baey)稱佛教徒視愛滋病人為自己的弟兄姊妹。

此外,當地天主教愛滋病關懷協會於去年十二月一日獻祭紀念世界愛滋病人日。(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