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牧主持修道人奉獻日

期數
3547
刊登日期
2012.02.10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2 月 12 日

(本報訊)逾二百名修道人與度獻身生活者於二月二日獻主節,在銅鑼灣基督君王小堂慶祝全球修道者奉獻日。湯漢主教指出修道人雖各有神恩和職份,但均本著神貧、貞潔及服從的三聖願,成為天主的福傳工具。

當日彌撒由教區主教湯漢候任樞機主祭、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及十多位神父共祭。禮儀中,參禮者手持燭光,由湯主教及各修會和傳教會代表,把燭光奉獻於「獻耶穌於聖殿」聖像前。

湯主教講道時稱許修道人有如天使般度奉獻的獨身生活,預示天國的圓滿喜樂,他說:「你們對長上的服從,就如耶穌對門徒說過:誰人聽從由我派遣的人,便是聽從我的話。這樣定能展現團結合一的精神。」

他稱,目前在香港教區共有五百名修女及二百多位神父、修士、會士,他們在堂區、牧民、教育上服務,成為傳播福音的重要角色。

「修道人的生活有時美滿,但亦會遇有困難之時,只要信靠天主,在天主前任何事也是可能的,困難會隨之而化解。」他鼓勵修道人每天朝拜聖體,回應天主召叫,為世界帶來生命之光。

講道後舉行重申聖願儀式,三位修會會長代表上前,與所有修道人重宣神貧、貞潔、服從三聖願,表示願意以獻身生活,繼續成為天主的工具。

寶血會修女雷月明修道二十八年,她稱,現今社會強調個人及享樂主義,只顧集中尋求個人的事,少看到天主的存在。面對價值觀及推行聖召的挑戰,她說:「要每日更新個人的心靈,祈禱有助與天主建立密切的關係,並把祂的愛、平安、喜樂在修道生活中活現出來,有如珍珠一樣發出光芒。」

聖母潔心會的郭雅蓮修女稱,不論是修道、獨身,或者是婚姻生活,都是一種召叫,要作好本份去回應。她有十年時間在醫院牧民服務,從關懷中引領更多人皈依。「曾有臨終病人領洗,雖然最終不治,但他的妻兒相繼慕道,兒子正準備於今年復活節領洗。」她認為修道人要以身作則,讓人看到耶穌純樸及克儉精神。

就讀慈幼英文學校的卓偉雄,很欣賞神父經常與青年同行,教導學生待人處事之道,他說:「神父平日常陪伴我們,感覺有如朋友一樣。學生遇有問題,神父也會主動了解。」

真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二千年時,將每年二月二日的獻主節,定為全球修道者奉獻日。(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