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通識】Vision: From the Life of Hildegard of Bingen

期數
3547
刊登日期
2012.02.10
作者
曾穎嫺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2 月 12 日

※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四:全球化

十二世紀德國,Hildegard of Bingen修女是隱修生活的模範,也是修院院長、神視者、科學家、先知、神學家、文學家和音樂家。她敢於為女性爭取權益、有遠見,堪稱信仰、革新和啟蒙的先驅。

二O一O年,德國女導演Margarethe of Trotta決定為這位中世紀萊茵河畔的奇女子開拍一套電影,為此她親自撰寫劇本,更邀請了德國著名演員Barbara Sukowa擔綱演出。《Rome reports》十二月報導,二O一二年教宗本篤十六世宣布封真福Hildegard of Bingen修女為教會聖師。



女性權益先鋒

全片在德國郊外一座中世紀修道院拍攝,本片深刻地描寫這位充滿靈氣,而又有實行力的女性──Hildegard of Bingen (1098-1179)。在一千年前、女權未受重視的時候, Hildegard致力在修會中爭取女性的權益和責任。當時的德國並沒有女修道院,她為顧及女修道者的安全,和應付大量聖召的需求,敢於挑戰教會的規則,並創立了兩間女修院。

 

生命之光

Hildegard 六歲開始得到上主的信息,片中多次描述這些震撼的場面,她稱這為「生命之光」。可是男修院院長卻質疑她是魔鬼的工具,揚言要絕罰她。本片導演對Hildegard身處於充滿恐懼與迷信的氛圍中,對備受壓力、無助的境況有深刻的描寫。為捍衛來自上主的神視,她敢於面對大批長上和權威,並以雄辯擊退教會內的反對者。



認識上主的道路

教宗恩仁三世(Eugenius)批准Hildegard把神視的經驗寫下來:《(Scivias) Know the Ways of the Lord》、《Book of Rewards of Life》和《Book of Divine Works》。她亦著有不少關於自然科學的作品,包括《The Healing Power of Nature》 和《Holistic Healing》。Hildegard是當時第一位外出四處講學的女性,她曾多次到萊茵河畔和法國傳教講學。



反對苦行主義

十二世紀的修道院靈修傳統都很強調苦行主義:禁食、打苦鞭、穿苦衣、睡釘床等。當時的人認為屬血肉的都是惡的,所以要盡一切可能抑制肉體的需求,以期達到靈魂的超拔。反之,Hildegard有慈悲心又喜愛大自然,對於修院內的弟兄姐妹用苦鞭傷害身體和極度的禁食等苦行,感到驚訝和厭惡,片中不只一次描寫她為此傷心落淚。

 

多才多藝

Hildegard多才多藝,她是著名作曲家,曾創作不少額我略音樂,導演特意把她的作品編在劇情中,讓我們有機會欣賞到。她也是劇作家,導演亦安排一場戲,講述修女們在特別日子,特准穿上華衣美服和佩戴珠寶,一起演繹她的名作《Ordo Virtutum》。Hildegard是一位學者和愛書之人,當時書本是很罕有,但她努力收集,並建立了一個圖書館。她更致力推廣草藥治療法,並將所知所識向修女們傾囊相授。

 

天主的恩賜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婦女的尊嚴與聖召》宗座牧函中提到耶穌向撒瑪黎亞婦人說的話:「若是你知道天主的恩賜」(若四10)。耶穌非常珍重婦女的尊嚴,並使她們能分擔他默西亞使命的聖召。教宗希望婦女尋求認識天主和救主托付給婦女們的是甚麼,以及發現女性氣質的全部意義。Hildegard 八歲入隱修院時,已確信自己是天主的禮物。她因著天主的恩寵,從一個病弱小女孩,一步一步為我們展示一個模範──度聖潔和美德的生活,就是回應上主的召叫,並且光榮天主。

 

教會聖師

有報導指教宗本篤十六世宣布將於二O一二年十月封真福Hildegard修女為教會聖師。教會宣布聖人為聖師,是指稱其教導堪作為基督徒的生活依據。該教導不但合乎啟示的真理,而且對信德的奧跡有新的啟發,對基督的奧跡有更深的體會。目前為止,教會共有三十三位聖師,當中只有三位是女性,她們是聖女加大利納、聖女大德蘭和聖女小德蘭。

 

教會指引

  • 《天主教教理》#914-945獻身生活
  • 《婦女的尊嚴與聖召Mulieris dignitatem》,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1989)

 

延伸電影

  • 《小德蘭Therese》(1986)

 

延伸閱讀

  • Hildegard of Bingen: Scivias, Hildegard of Bingen, translated by Mother Columba Hart and Jane Bishop; introduction by Barbara Newman, Paulist Press, 1990
     
  • The Book of the Rewards of Life, Hildegard of Bingen, translated by?Bruce W. Hozeski,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7
     
  • The Letters of Hildegard of Bingen (Volumn I, II, III), Hildegard of Bingen, translated by?Joseph L. Baird?and?Radd K. Ehrma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1998, 2004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