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朝聖反省

期數
3547
刊登日期
2012.02.10
作者
談濤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2 月 12 日

在那次朝聖之前,我總以為,在面臨人生中很大的決定時,才需要藉著朝聖,使自己得到恩典,看清天主的聖意。但是,在那次去聖地以色列朝聖之後,我才發現自己並不是很清楚甚麼是朝聖。

在那次朝聖之前,我只有兩次朝聖的經驗。

第一次朝聖時,我剛好十八歲。那次去朝聖,是因為我想借朝聖尋求天主的聖意:我有沒有做神父的聖召。那次的東閭朝聖之行,使年輕的我熱血澎湃。在看到那麼多的天主教教友,為了自己的信仰,無論有多麼大的困難,都從來不會放棄自己的信仰。更有很多人,即使在面對超出自己可以承受的痛苦與磨難,無論內在與外在的,都仍然義無反顧地為主作證。他們的痛苦見證,使我第一次認識到,我所相信的天主,是一個真實的天主。那次朝聖時,我知道自己有聖召,而在朝聖之後,我就入了修道院。

第二次朝聖時,是在我祝聖神父之前。那時,我有幸認識了修會。也因此,有了一個困擾我的問題:「我是不是有一個修會會士的聖召呢?」可惜,這個問題沒有答案。那時,東閭已經不可以再去。為此,我就求天主給我一個朝聖的機會,好能找到天主的聖意。畢竟,離開教區去一個修會,是很大的改變啊。感謝天主,就在我為此尋找朝聖機會時。有一個教友團體要去板寺山朝聖,剛好邀請我加入他們。在這次的朝聖之旅中,看著來自五湖四海和從不同省份與教區的神父、修女與教友。是那麼和諧的祈禱著;但很快,我就欣喜地發現這些公開與非公開朝聖團體之間的隔閡,在這個朝聖地淡化了很多。但可惜,我仍然可以感受得到一絲不和諧的氛圍。這時,我猛然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我要做促進這個慈母教會和諧的催化劑。相信同一個天主的人,應該可以在一起祈禱。之後,我就成為一個會士。

那是我第三次朝聖。可以到耶穌誕生傳教與死亡升天的地方去朝聖,有如乾旱的土地渴望雨露般地吸引著我。但這次,我卻沒有任何需要解決的問題。

感謝天主。因此,我反而能夠更加敞開自己的心。就如帶我們朝聖的神父說的:「朝聖,就是將那個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我們總是裝扮得很漂亮之後才給別人看的自己拿出來。在這次朝聖旅途中,毫無遮掩地呈獻給誕生、傳教、死亡與復活的耶穌。以這個真實的自己來面對耶穌。好讓耶穌使你重生、死亡與復活。」

感謝天主使我能夠向他敞開自己,以真實的自我去面對他,去朝聖。在聖母領報的聖堂,在耶穌舉行晚餐的地方,在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山上做彌撒時......我一次次流出了淚水,感動的淚水。


這次朝聖,我在聖地看到的,不再是那個高不可及的天主,而是一個有血有肉、會哭會怒的活生生的耶穌,我也藉此認識了真實的自己。

這次朝聖之後,我才知道:朝聖原來是以真實的自己去面對活生生的天主;更是為感謝這個愛的天主,將信仰賜給自己,幫助自己生活得更平安喜樂,而不只是祈求恩典。
 

廣告